【字体:
新蓝图开启东营新征程新蓝图开启东营新征程
时间:2018-09-13来源:大众日报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东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吹响了新时代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东营市河口区委书记苟增杰的一番话说出了东营人民的心声。

  9月1日,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在认真分析形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东营发展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在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东营市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

  瞄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目标,东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擦亮“黄河入海”品牌,充分利用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培育旅游精品,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丰富文化内涵,把东营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在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过程中,东营将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制度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全面提升城市对外开放和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努力把东营建设成为具有蓬勃生机活力、浓厚时代气息、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既要善于谋篇,更要果断布局。“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要有一套指标体系来深化细化,不能空对空。这些任务工作,最后都要落到各个县区、开发区,落到各个部门,大家要‘闻鸡起舞’。”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激发动力。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东营将全力实施开放战略、融合战略、聚焦战略“三大战略”,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大举措”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激发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三大动力”,强化思想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三大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聚焦重点工作,持续精准发力,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东营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积极主动支持服务企业,补齐经济发展短板,以高质量增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推进产业融合,着力推进聚焦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进金融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坚持规划引领,东营市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在做好增活力促协调强保障的工作中,全市将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加强民主政治和法治东营建设,提升各项工作水平。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东营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民生建设,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此次全委会紧扣时代主题、把握发展大势,充分反映了市委的高瞻远瞩,是指导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谈起刚刚召开的全委会,河口区委办秘书室主任陈曦倍感振奋。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东营的目标定位,是全面开创东营市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良好契机,顺应了群众的新期待,将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忠诚担当,继续奋斗,把落实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工作的生动实践。”(记者 魏东 李广寅 李明)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