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日照整合涉农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9-11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日照市财政局获悉,日照市出台《关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市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将省级切块分配到市县涉农资金和市级安排的专项涉农资金,整合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设立市级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上实行“预算绩效评价和综合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模式,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

  “此次意见的出台,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有助于打破固化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日照市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据介绍,市级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根据用途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市级统筹安排资金,主要用于日照市确定的乡村振兴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包括乡村产业振兴“五大示范工程”、林水会战“双十工程”、碧海行动“五大工程”、茶产业、应急救灾支出等;另一类切块分配到区县使用,主要支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脱贫攻坚。按照“能整尽整”的原则,日照市本次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不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已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的资金,以及农业补贴类资金、中央约束性任务资金和实行项目管理的资金。以2017年为例测算,可纳入市级乡村振兴“资金池”规模为12.82亿元,其中中央4.36亿元,省级3.33亿元,市级5.13亿元。

  此外,日照市还创新设立市级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由市县级财政共同出资,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记者 杜辉升 栗晟皓 通讯员 李红雁)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