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有关情况
时间:2018-08-09来源:大众网

  15:0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几年,我省各地拓展渔业多种功能,以海洋牧场为综合载体,促进渔业与互联网、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为代表的新生事物在发展的同时,也带了在安全、生态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举行“海洋强省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先生、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船检处处长何永学先生,介绍我省海洋牧场安全管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宋继宝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5:02宋继宝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 宋继宝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海洋与渔业厅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我省海洋与渔业工作给予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情况。

  一、我省海洋牧场基本情况

  海洋牧场,是以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海洋资源为目的的海洋人工渔场。我省毗邻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指数全国第一,受台风影响较小,建设海洋牧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2017年,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1/3;全省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2100亿元,居全国首位。在海洋牧场投放的人工鱼礁有效限制了破坏资源的底拖网作业,为鱼类繁衍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据测算,投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4%,生物量增长5.3倍。海洋牧场拉动了海洋食品、海洋旅游、海工装备、海洋信息化等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山东海洋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15:05宋继宝

  目前,山东海洋牧场主要有五种类型:

  一是游钓型。以休闲海钓为核心特色,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打造特色鲜明的“海上高尔夫”。

  二是投礁型。以投放人工鱼礁、改良海洋生态环境为核心特色,形成有利于海洋生物繁衍生长的新渔场。

  三是底播型。以底层贝类和底栖海珍品的增殖为核心特色,实现不同品种轮捕轮养。

  四是装备型。以装备化、信息化为核心特色,利用深水大型智能网箱、大型养殖工船等载体,实现深远海渔业资源开发。

  五是田园型。以立体、生态、循环养殖作为核心特色,实现集中连片多营养层级科学增养殖。

  二、我省海洋牧场建设发展趋向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牧场建设发展,指导海洋牧场建设。2017年,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海洋牧场示范创建三年计划》,确立了“一体、两带、三区、四园、多点”的空间布局。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山东省海洋牧场示范创建三年计划(2018-2020年)》,探索海洋牧场建设新技术、新模式,推进海洋牧场生态化、装备化、信息化、产业化发展。

  (一)打造生态化海洋牧场。近年来,全省清除近岸密集筏式养殖和杂乱小型网箱83万亩,去产能上百万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累计投放具有聚鱼、护鱼效果的人工鱼礁1500万空方。选划了235处省级海洋增殖站,累计增殖放流鱼虾贝藻各类苗种560亿单位,直接投入产出比达1:17.积极推行多营养层级生态循环模式,改单一品种单层养殖为多品种轮作间作、立体养殖,改高密度养殖为合理疏养,改浅海养殖为深远海养殖。

  (二)打造装备化海洋牧场。为支撑海洋牧场建设走向深蓝,探索建设具有管护、旅游、观测、应急救援等多重功能的海洋牧场平台。国内首艘大型养殖工船于2017年在日照下水,在黄海冷水团水域进行三文鱼等高价值的海洋冷水鱼类养殖。2018年5月,世界最大、我国首座全潜式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在青岛武船重工建成下水,网箱周长180米,高度38米,有效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养殖产量达1500吨,显著提升了我省海洋牧场装备水平。

  (三)打造信息化海洋牧场。为解决海洋牧场海面以下海洋生物状态看不见、测不到、不可控的问题,我省积极推进海洋牧场观测网建设,打造“透明海洋牧场”。设立了20多处海底观测站,对每一个海洋牧场生产方式、产品、环境等实时在线监测,提升了海洋牧场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海况预报预警能力,实现了对海洋牧场的“可视、可测、可控”。

  (四)打造海洋牧场“新六产”。着眼提升海洋牧场建设的综合效益,大力培育海洋牧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六产”。大力发展基于海洋牧场产品精深加工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海藻产业基地,一株海带已延伸至海洋功能食品、海洋药物、海洋保健品、海洋化妆品、海洋新材料、海藻肥等6大产业1000多个品种。积极培育基于海洋牧场的休闲海钓产业,2014年以来,创建了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打造了“渔夫垂钓”品牌,“到山东、有鱼钓”成为业界共识和山东旅游新热点。据测算,休闲海钓活动拉动的消费总额是所钓鱼品价值的53倍。2014-2017年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经营收入年均增长210%。海洋牧场已成为我省拉动内需的重要板块。

  15:09宋继宝

  三、海洋牧场平台情况及安全管理问题

  伴随着海洋牧场走向深海远海,带动了海洋牧场平台装备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自升式、半潜式、漂浮式、移动式等不同类型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32处,其中投入运营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12处,在建和拟建17处,一批离岸海洋牧场建设的现代化支点呼之欲出。海洋牧场平台在承载海洋牧场管护这一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衍生出一系列相关联的新功能,目前主要可以开展海洋牧场生态环境监测、牧渔体验、生态观光、安全救助等工作。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是新生事物,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对海洋牧场平台进行管控的规范。为支持海洋牧场平台这一新装备发展,去年,我省向国家渔业船舶检验主管机关申请开展海洋渔业装备检验管理试点工作,经省政府法制办备案,出台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是为适应现代渔业发展要求,强化海洋牧场平台管理,保障休闲渔业和海洋牧场健康有序发展,我省专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这是全国第一部海洋牧场平台管理的制度性规定,充满了探索性和创新性。由于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环保要求很高,为严控安全环保风险,《办法》规定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应当是省级以上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批准试点的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的建设主体。为强化登临人员管理,《办法》还规定,渔业船舶检验机构根据平台的设计标准核定平台载员总人数,并规定平台上驻守的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取得海洋渔业普通船员证书等等。

  《办法》实施以来,总体效果良好。但从近期我省开展的海洋牧场平台执法检查来看,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的平台建造程序不完备,手续不全,一定程度影响了平台的建造质量。二是有的平台运营企业使用未经海事部门或渔业部门检验的船舶运送游客,并有超载的现象,一些游客登临平台未穿救生衣。三是有的平台运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企业未制定应急预案,未开展应急演练,对平台安全运营带来了挑战。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就是希望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安全问题引起多方重视,特别是现在正值海上旅游旺季,在休闲旅游的同时,首先牢固把好安全这条底线。

  15:12宋继宝

  四、下一步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措施

  针对海洋牧场平台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省海洋与渔业厅对于海洋牧场这样一种迅猛发展的新业态多次专题研究,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加强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监管,并将平台安全隐患检查情况通报沿海各地,责成沿海各地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召开此次发布会也是发布安全风险警示,邀请全社会共同参与,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协同抓好平台安全管理。下一步,海洋与渔业系统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严格管控,要严格落实四个责任:

  (一)严格落实平台建造责任。平台建造单位必须通过省级及以上平台有关检验机构组织的技术条件评价,并落实平台安全性能终身负责制,如:平台必须使用阻燃材料,以保障消防安全。平台建造单位要定期对平台进行维护保养并出具平台安全技术状况声明书,对平台安全技术状况负责。

  (二)严格落实平台经营者责任。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必须建立平台维护保养制度,完善平台安全营运档案。平台运营单位对平台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如:必须坚持“逢七不开”(7级以上风力不开船)。

  (三)严格落实平台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沿海县级人民政府依据《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对未经批准和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在海洋牧场以外建造的平台,依法予以处罚并拆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共同抓好平台安全管理工作。  

  (四)严格落实游客登临平台安全责任。海洋牧场平台是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据统计,仅今年端午节一天,12个营业的海洋牧场平台登临12000余人。务必落实游客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建立游客登离台账,强化游客全过程安全监控;警示广大游客一定要乘坐正规合法船舶登临平台,并按规定要求穿着救生衣。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抓好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广大新闻媒体的监督与支持,希望大家对各地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多宣传、多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海洋牧场,风光无限,勿忘安全!

  谢谢大家!

  15:17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21大众日报记者

  为加强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省海洋与渔业厅出台了《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请问这个暂行办法主要有哪些内容?

  15:22何永学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船检处处长 何永学

  为保障海洋牧场平台及登乘人员安全,防止污染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牧场健康有序发展,我省于2017年8月制定了《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该《办法》对海洋牧场平台进行了定义,明确了规范对象范围及效力等级。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设置了平台经营高门槛。《办法》规定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应当是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二是设置了平台安全高门槛。《办法》在平台设计建造及检验、平台登乘人员、平台运营安全、平台安全保障、平台报废等多个方面做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对平台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为海洋牧场平台的安全运营提供了保障。三是设置了平台环保高门槛。《办法》规定平台的结构、设备、器材应当符合国家有关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的技术规范。未经批准擅自进行海洋牧场平台运营的,沿海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据《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予以拆除,恢复海域原状。保障了海洋牧场平台健康发展。

  15:24中国人民日报记者

  近几年,我省海洋牧场建设快速发展,建设了一批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请问我省现在的海洋牧场平台都有哪几类?

  15:25何永学

  海洋牧场平台按其停泊方式划分为固定式和浮动式。

  固定式包括自升式、坐底式以及自行移动式。自升式钢质海洋牧场平台系指能将平台主体沿桩腿上升到海面以上一定高度进行作业,并能降回海面的平台;坐底式平台系指平台壳体坐到海底的平台;自行移动式平台是指能够沿水平方向自行移动的平台。

  浮动式包括半潜式和水面式。半潜式钢质海洋牧场平台系指用立柱或浮箱为平台主体提供浮力的平台;水面式平台系指具有船形或驳船形,漂浮在水面上作业的平台。浮动式平台均为锚泊式固定。

  平台主体结构按材质分为钢制材料平台、玻璃钢材料平台、PE管架平台等。牧场可根据海域及水深等情况来选择适宜的平台类型。

  15:29农村大众报记者

  我省现有的海洋牧场平台都有哪一些?游客去游玩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15:29宋继宝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省现有省级及以上海洋牧场平台32座,已投入运营的海洋牧场平台的具体信息可到省海洋与渔业厅官方网站上查询。欢迎各位莅临平台体验指导工作。

  到海洋牧场平台游玩的游客应当遵守平台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服从平台工作人员管理,登船前应当接受安全检查;临水活动必须穿着救生衣;不得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不得随意向海洋中抛投固体垃圾和倾倒污水;对登乘难度大、危险性高的平台,酒后人员、未成年人等不适宜出海的人员不应登乘。遵循“逢七不开”的规定,风力超过7级不应乘坐摆渡船登乘平台。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

  15:30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安全处姜朋乐。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