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青岛首建公益创客学院
时间:2018-08-06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青岛市湛山创客学院在湛山创客工厂成立。该学院是公益性服务创客学院,依托湛山创客工厂现有公共服务平台场地、设备等资源,以服务于湛山创客工厂创业加速孵化企业的成长需求为目的,以扶持创业者成功创业、发展企业和导师互助成长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创业交互平台。

  为有效推进创新创业升级,完善大学生创业帮扶机制,青岛市人社局积极搭建平台,成立湛山创客学院,促进创客与导师的无缝对接。邀请创业导师、社会企业家、创客群体优秀技术成员及高校专职教授等进行授课,立足大学生“创客”需求,精准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提高企业员工入职能力,开阔创业者视野,为进驻企业成功创业增添新动力。努力探索培训内容,补充高校学历教育技术层面空缺。湛山创客学院作为创客工厂内部机构,能有效填补创业孵化园区内部培训空白,开创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新模式。

  “我们目前急需的是导师向我们提供一些公司管理上的帮助和市场运营信息的帮助,像我们这种初创型小企业也是想在未来发展的路上有上市的机会,如果通过创客学院获得我们公司在上市道路上的支持和指导,这是我们所急需的。”湛山创客学院的第一批学员刘加说。

  青岛市人社局将不断探索创新“创客学院”发展机制,湛山创客学院按照“园区搭台、各方参与、需求导向、公益运作”的原则进行建设和管理,让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创成业。青岛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企业管理科科长岳作强介绍:“湛山创客学院与北京大学创客训练营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提供平台,两方合作,北京大学创客训练营有自己的课程,他们将他们自己的课程和资源放到我们平台上,对青岛市大学生创客进行培训。”

  湛山创客工厂启用于2013年,是青岛市人社局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加速器。5年来,创客工厂共孵化企业117家,有220人在这里创业发展,带动就业1300余人。(记者 薄克国 实习生 刘佳奇)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