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
时间:2018-08-04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发展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

  所谓“四减四增”,即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环保产业形成1个以上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方案》要求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到2018年年底,生铁产能压减60万吨,粗钢产能压减355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总目标。到2020年,煤炭产能由1.56亿吨减少到1.4亿吨。

  钢铁行业,通道城市企业和胶济铁路沿线企业逐步转移到沿海,推动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焦化行业,支持煤炭主产区和钢铁企业集聚区焦化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轮胎行业,重点打造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集团,扶持重点企业进入世界轮胎前10位。

  《方案》提出加快传统行业绿色动能改造。到2020年,争取将化工园区缩减到85个(含)以内,化工企业入园率达到30%。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业“新六产”,到2020年,全省建设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600家,塑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

  《方案》还要求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到2020年,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形成1个以上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推广20项重大清洁生产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构建多元化清洁生产服务体系,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清洁生产服务机构。

  70%以上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供暖

  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由2015年的40927万吨,压减到36834万吨以内;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7%,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2015万吨标准煤以内,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比2015年提升4个百分点。

  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将完成17台共591蒸吨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减少煤炭消费量172万吨;城市(县城)集中供暖面积达到17.49亿平方米;全省70%以上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供暖;建成节能建筑2亿平方米以上,打造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0个、示范城镇50个,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基本实现全覆盖。

  清洁能源供给能力将大大增加,到2020年,全省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发电、核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400万千瓦、1300万千瓦、260万千瓦、108万千瓦、270万千瓦,合计达到3338万千瓦。此外,大力扩大外电供给能力,到2020年,外电入鲁能力达到3500万千瓦。

  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达160座以上

  运输结构调整方面,《方案》要求到2020年,公路货运周转量占比显著降低,铁路货运周转量占全社会货运周转量比例较2017年提升7个百分点。

  2018年年底前,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煤炭集港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2020年采暖季前,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的矿石和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2020年年底前,全省沿海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达到5%以上。

  开展中小企业原材料铁路敞顶集装箱配送工作,2019年年底前,铁路配送运量比2018年增长50%,2020年年底前,比2018年翻一番。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到2020年,全省主要炼化企业、港口和成品油消费区域的原油和成品油主要采用管道运输。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

  着力控制柴油货车污染,2018年年底前,我省将淘汰全部2万辆国二及以下车辆(包括“黄改绿”车辆)。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公路运输绿色化改造进一步实施。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达160座以上。全省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到70%,普通出租车中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到90%。凡是财政资金购买的公交车、公务用车及市政、环卫车辆优先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年底前,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

  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下降6%

  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方面,《方案》要求到2020年,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下降6%,在农业病虫害发生平稳的情况下,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下降10%,全省商品有机肥使用量增加到428万吨以上。

  到2020年,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全省商品有机肥使用量增加到428万吨以上;全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3%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记者 周艳)

(责任编辑:李鼎)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