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德州市武城县:关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8-24  

  政务公开是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政府政务公开条例》的规范约束之下,德州市武城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县政府办公室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成了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的主动公开阵地和比较畅通的公众依申请政务公开渠道,能够较为及时、准确解读重大政策文件并主动地回应群众关切。但是随着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和关注度越来越高,政务公开工作凸显的不少问题不容忽视,需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深入调研和横向比较各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个别单位对上级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缺乏深入学习,一阅了之,对政务公开工作缺乏明确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对政务公开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在工作调度中,存在个别部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等概念混淆现象,对工作缺乏基本认识。

  (二)政务公开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时效性不够。个别单位的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存在简单应付现象,未能达到格式规范的要求。对于重点领域信息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个别单位公开不够及时,未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公开的主动性有待提高。

  (三)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不足。各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数量各有不同,目前禹城市政府办公室成立政务公开科,工作人员4名;齐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5名;武城县电子政务室分管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2名,相比其他县市区,人员配备相对不足。少数部门单位的政务公开人员不固定,流动性大。

  (四)政务公开信息审查机制不健全。个别单位政务公开信息审查制度不健全,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效性的审查不规范。有些单位虽然制定了制度但具体审查过程未严格按规定执行,个别单位只是生搬硬套,应付考核。

  二、原因分析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缺乏专业知识,对政务公开理论和政策掌握不透彻、不深入。二是政务公开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三是部分传统思想依然根深蒂固,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抵触情绪,存在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错误思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武城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结合工作实际,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一)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由于政务公开的法律性、政策性、专业性非常强,因此应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以加深对上级文件、政策的深入理解,提高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加强督查通报。为进一步强化部门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落实工作部署,增强公开实效,强化阶段性督导,及时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让部门主要负责人充分掌握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阶段性“成绩单”,变“动员型”政务公开为“主动型”政务公开,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各部门、单位具体工作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三)强化考核督导。政务公开工作已经纳入全县协同发展综合考评体,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实行按月调度,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不积极、进度慢、效果差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工作程序不规范、出现偏差的,坚决予以纠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