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18-08-23来源:大众网

  14:44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实施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是全省10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之一,对打造“少、高、优、强”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8月21日,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方案》。今天,我们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先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徐启峰先生,解读《专项行动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玉志厅长介绍《专项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15:00王玉志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 王玉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山东省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15:01王玉志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城市水、气、暖是十分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6月份印发了《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实施简化水气暖报装等10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履行行业管理职能,指导和监督面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供水、供气、供暖等服务事项进行全流程优化,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厅立即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了现状调研,对标先进省(市),邀请专家咨询,听取报装用户建议等,起草了《行动方案》初稿,在广泛论证、修改完善后,8月21日经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举措

  《行动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是我省首个针对水气暖报装出台的政策指导性文件,通过“两压、一精、一优”等措施,提高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报装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采取的主要举措是:

  一是压缩办理时限。供水、供气、供热企业受理申请后,开展现场勘查、方案设计、验收接通等环节的时间,总计分别不得超过12个、18个、30个工作日。同时从实际出发,规定以上时间不包括合同签订、施工、办理行政审批等需要双方商定或专营企业无法控制时间。

  二是压减申请材料。对水气暖报装申请材料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单位(集体)的申请材料由8个减少到5个;对散户的申请材料由3个减少到2个。推行容缺受理制度,不影响项目合法性、技术可靠性的材料,允许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

  三是精简审批事项。水气暖接入工程如需办理挖掘城市道路或砍伐城市树木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市政道路、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并与报装过程并联办理。

  四是优化报装流程。从保障项目投运和用户使用需要出发,参照国务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要求,在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专营单位提前介入,实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及水气暖等多图联审。同时,将水气暖报装关口前移到获得施工许可后,水气暖设施与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鼓励在当地政府统一组织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气暖窗口,实现“一窗受理”。

  《行动方案》将报装程序分解为报装申请、现场勘查、签订协议、方案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7个环节,对每个环节明确各方职责分工、时限等,制定了流程图。既有建筑申请供暖报装的,应当在非采暖季提出申请并办理手续。

  15:03王玉志

  三、落实保障措施

  在《行动方案》落实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目前各地市及有关企业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完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修订服务承诺、调整内部联动机制等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行动方案》的落实,一是落实责任,省厅将根据《行动方案》制定相应推进措施,修改完善制度,同时要求各市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督促专营企业切实履行责任,细化工作计划和相关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有关要求执行到位。二是加强培训,近期我们要组织一次全省水电暖气报装的培训会议,对政策进行解读,使大家真正吃透弄懂,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技能。三是服务协调,督促专营企业全面建立服务承诺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所需资料、办事程序、服务内容、办理时限及收费标准等。

  各位媒体朋友们,以上是对《行动方案》主要内容的简要介绍。请大家协助我们宣传《行动方案》精神和要求,提高全社会的知晓度,也欢迎新闻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共同推动简化水气暖报装行动深入开展,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15:08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09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方案》中,具体减少了哪些需要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通过什么措施减少了办理时间?

  15:09王玉志

  这位媒体朋友提的问题很好,也是大家关心关注的内容。

  减少申请材料方面,因水气暖报装不是行政许可事项,国家目前没有对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做出统一规定。我们前期开展了对全省的调查,各地在办理水气暖报装的时候,需要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并不一致。《方案》实施前,单位用户提交材料主要包括:申请表(客户情况统计表)、授权委托书、法人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单位营业执照、项目图纸(用热申请应提供建筑面积明细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凭证等8种。个人用户主要包括:申请表、用户身份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凭证等3种。

  我们经过梳理、分析认为:一是已经提供了授权委托书的情况下,代表单位已经同意办理报装,不需要再提供法人身份证;二是营业执照目前已能通过工商部门查询,水气暖等专营单位如需要了解企业经营范围,可自行在网上检索,不需要申请人另行提供;三是基础设施配套费凭证,基础设施配套费属于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一般在办理规划许可证或施工许可证阶段,由有关部门收取,水气暖等专营企业不宜再进行查验。以上资料今后在办理水气暖报装时,不需要再提供。

  减少办理时间方面:一是提前介入。在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专营单位提前介入,实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及水气暖等多图联审,协调衔接项目的水气暖设施设计工作,预防出现红线内设施与市政管网不配套或不符合国家标准问题。二是同步实施。将水气暖报装关口前移到获得施工许可后,水气暖设施与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为双方查勘现场、签订协议、办理道路挖掘许可等预留出充足时间,避免因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影响报装整体工作开展。

  15:11齐鲁晚报记者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通过哪些措施,推动简化水气暖报装行动执行到位?

  15:12徐启峰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徐启峰

  为抓好《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我们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各市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实施方案。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涉及本部门的审批事项办理工作,搞好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督促专营企业抓好落实。城市供水、供气和供热企业是简化报装、优化服务的责任主体,要细化、调整本单位工作计划和相关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有关要求执行到位。

  二是完善承诺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督促专营企业全面建立服务承诺制度,通过网络、报纸、客户服务中心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所需资料、办事程序、服务内容、办理时限及收费标准等,主动接受监督。对报装、安装、抄表、收费、热线等岗位服务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学习行业服务规范及国家、省有关政策要求,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技能。

  三是实施标准引领,强化服务质量监督。近期,省住建厅还将制定、修订山东省城市《燃气行业服务规范》《供热行业服务规范》《公共供水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把报装工作作为其中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服务要求。行业主管部门要对专营企业的服务质量、时限等进行监督,对落实简化水气暖报装不作为、慢作为的,要按有关规定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领导责任。

  15:16山东广播电台记者

  这次水气暖报装简化行动有何创新点?

  15:16徐启峰

  按照一次办好行动计划要求,我们对水气暖报装行动进一步优化了流程,实现了一些创新,提高效率、方便群众。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参照国务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要求,在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专营单位提前介入,实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及水气暖等多图联审,可以有效避免水气暖管道、部件等与其他设施相互干扰。

  二是将水气暖报装服务关口前移到获得施工许可后,水气暖设施与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

  三是鼓励在当地政府统一组织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气暖窗口,实现“一窗受理”,方便群众,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15:17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建处王强。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