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CBD“山泉湖河城”全部亮相
时间:2018-08-23来源:大众日报

  8月20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消息济南CBD(中央商务区)象征“山、泉、湖、河、城”的五座超高层塔楼中最后一座“城”于近日完成了概念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专家委员会论证并报市政府审定。至此五座超高层塔楼设计方案全部亮相。

  据介绍“城”的位置在绸带公园东侧、新泺大街北侧。该超高层塔楼由中信泰富开发主塔楼地上约65层高度约为330米副塔楼地上约25层高度约为120米主副塔楼主要功能均为商务办公。

  据了解“城”的建筑方案由Aedes公司设计设计概念为“古今之城”意在模仿古城中错落的坡屋顶韵味形成古与今的呼应与对比。建筑以魏晋南北朝时期东城与西城的双子城格局为出发点打造相互呼应但各具特色的双塔呼应历史上济南城市的格局。设计将街墙寓意为城墙把中央“城门”打开形成视觉通廊连接了场地东侧尽端道路与绸带公园。建筑檐口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弧形屋脊做法形成连续错落的屋顶再现明府城中当年的盛景。建筑立面采用水与城砖结合的造型用抽象的方法固化古代城池记忆。城墙上由大至小的城砖呼应在立面上层层渐变。

  “城”的建筑形体采用“刚与柔”结合的设计手法。“刚”即砖形图案的建筑外墙直立高耸至云间;“柔”即波浪起伏弧形的构架造型漂浮在外墙上方形成屋面。一个塑造“城”的“墙”一个塑造“城”的“顶”刚柔并济使整个建筑形体丰富自然。在主塔顶部设置“城中阁”既有办公服务的展示、接待、会晤功能又能一览周边绸带公园、五顶茂陵山及马山坡的景观。

  在济南CBD的“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塔楼中除了由中信泰富开发的“城”外其他四座分别是:

  由绿地集团开发的420米超高层(“山”):位于绸带公园东侧、新泺大街南侧地上约87层。“山”是屹立于中央商务区中心各高度建筑群中的最高建筑。

  由平安集团开发的360米超高层(“河”):位于绸带公园东侧、礼耕路南侧地上约74层。

  由华润置地开发的230米超高层(“泉”):位于绸带公园西侧东西景观轴北侧高约52层。

  由复星集团开发的260米超高层(“湖”)位于绸带公园西侧、茂岭二号路东侧地上约54层。(记者 晁明春)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