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东营质检推行简易程序让企业少跑腿
时间:2018-08-23来源:大众日报

  8月20日广饶银三角服饰有限公司在提交申请后5天就拿到了生产许可证。以前这个证书审批时间需要2-3个月因为东营市质监局在申办许可证过程中采用简易程序现在5天就完成审批。

  在东营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质量技术监督局窗口记者发现曾经门庭若市的窗口处此时却是鲜有人来。原来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的跑腿次数促进行政服务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东营市质监局负责办理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做到了全程网办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发证”。

  群众在网上提出申请网上查询办理情况的同时还可以直接申请网上预约指导服务对行政许可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直接在申请网站申请咨询。去年东营市质监局先后提供网络预先指导服务510余次帮助208家企业顺利完成许可事项申报赢得了企业好评。

  东营市质监局积极打造“一次办好”优质服务模式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行全程网办实施“互联网+行政审批”从建立完善制度入手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服务方式。

  他们推行了“不见面审批”。从2018年7月1日起东营质监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实行“不见面审批”全部审批事项实行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在线审批、邮件告知、证书在线打印信息同步公开。全部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提供咨询服务。

  该局积极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免审查换证和简易程序变以前的先核查后发证为现在的先发证后核查将现场审核程序后置审批发证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今年以来已先后有11家企业采用简易程序等办理生产许可发证时间缩短到一周左右。

  以前群众办事经常为准备一堆书面材料苦恼为了避免此类问题东营市质监局全面清理了质监部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做到了除法规法规和国家明确规定以外不增加任何其他证明材料最大限度简化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流程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一律提速全部项目的办结时限一律提速到法定时限的50%以内。对省局委托的17类省级发证工业产品该局积极推行无纸化申报和生产许可电子证书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行政审批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把能放的放到位努力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方便企业就近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2009年开始东营市质监局委托县区质监部门负责办理除电站锅炉、第三类压力容器、医用氧舱、大型游乐设施以外的其他绝大多数特种设备的施工告知和使用登记工作现已完成了10万多台件特种设备(含气瓶)的施工告知和使用登记工作减少了企业往返奔波。

  企业少跑腿才是硬道理。从今年开始东营市质监局积极承接了省质监局负责的危险化学品等19种工业产品以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8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核和发证工作。按照这一政策规定今年东营市127家企业单位就近提出行政审批事项申请、就近办理了相关许可事项进一步实现了质监部门行政审批工作的便民高效。(记者 魏东 李明)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