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以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助推全国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8-22  

  禹城市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县市之一,2017年被列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后,紧紧抓住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机遇,在征地补偿领域大胆探索创新,坚持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以阳光和谐征地为目的,做好全省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与全国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的结合文章,做到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为切实解决土地征收中过程不透明、群众不知情等问题,首创“一评估、二协商、三公告、四协议”土地征收程序,将群众放在关键位置,以群众意愿为风向标,真正做到“群众的土地,群众说了算”。改“两公告一登记”为“三公告一登记一协议”,将征地清点确认前置,增加了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和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等环节,规范了征收程序,增强了征地透明度,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工作中,坚持“评估不通过不征地,群众不同意不征地,公告有异议不征地”原则,使群众参与征地全过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需求,实现了阳光征地、和谐征地,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禹城市征地补偿工作流程


张贴公告


村民集体表决签字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在全省率先与省国土资源厅信息公开平台对接,将土地征收信息公开范围扩大到省级平台,及时将征地信息通过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进行公开。对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询问征地信息的被征地群众,引导群众通过公开查询获知信息。同时,将勘测定界图、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等依申请公开的内容逐步纳入主动公开范围,切实保障了被征地群众的知情权。


在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公开信息


主动公开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制定《禹城市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处理办法》,通过宣传画册、读本等形式,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通过法律途径定纷止争,实现了涉地信访件数大幅下降。


召开村民会议讲解政策

  在土地征收工作中,该市通过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将土地征收全过程放在阳光里,置于群众目光下,确保改革真正由群众说了算,真正为群众谋福利,让群众得实惠,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