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日照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时间:2018-08-21来源:大众日报

  8月3日,日照市工商局召开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工作会议,对商事制度改革等四项重点任务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强化事中事后闭环式监管、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快推动“个转企”等四项重点任务,探索商事制度改革的“日照模式”。

   近年来,日照市先后推出了“先照后证”、企业注册资金实缴改认缴、企业年检改年报、“多证合一”、事中事后监管、“证照分离”、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承诺制等系列改革举措,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工商登记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时间压缩95%以上;企业信用建设成效明显,“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环境初步形成。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迅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日照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3.06万户,比改革前增长68.4%;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73.13万人,比改革前增长68.1%。 

  全力压缩企业登记注册办理时限,日照市推进实施“313”工作模式,打通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三个环节”;设立商事登记“一窗受理区”,工商、税务、公安集中办公,并行审批,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针对办事群众在材料准备阶段耗时较长、影响企业开办的问题,实施线上线下导办服务,建立“日照市企业登记网上导办平台”,实行24小时在线服务,打通了“企业登记注册前一公里”。

  按照既要“放得开”,也要“管得住”的原则,日照市工商部门强化事中事后闭环式监管。2016年,日照市出台了《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外网与涉企部门联通率达到86%,“双告知”信息认领数量、认领率、涉企信息归集数量等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年报公示率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搭建统一的综合监管平台,建立跨部门“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许可办理机制和“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及联合惩戒协同监管机制,推动登记注册、行政审批、监督管理之间的紧密衔接,消除监管盲区。

  日照市工商部门还将加快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力争通过3年—5年努力,使注册商标总数达到2万件、地理标志商标达到45件、商标国际注册达到100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0件,形成品牌工业、品牌农业和品牌服务业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使品牌逐渐成为日照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原动力。

  同时,为促进市场主体提档升级、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市场主体中企业占比小、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日照市出台了《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形成了3大类12项扶持政策,引导个体工商户解放思想,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传统观念,鼓励个体工商户敢于做大做强。(记者 栗晟皓)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