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县畅通教育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渠道 不断提升公开服务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8-20  

  今年以来,昌乐县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狠抓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和服务水平提升,有效保障群众对教育信息的需求,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是畅通公开渠道,构建教育信息公开矩阵。在昌乐电视台开设“教育视窗”专栏,在《昌乐日报》推出每周一期教育专版,在昌乐教育网设立“教育动态”“政务公开”等栏目,开通昌乐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和53个校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开《2018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昌乐县2018年民办学校招生方案》《昌乐县学生资助政策》等群众关心的招生、学生资助等重要政策信息。目前,共主动公开教育信息1080条。


通过昌乐教育微信公众号全面及时发布教育政策信息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为切实让广大师生、群众对上级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有更深、更准的了解,该县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昌乐日报》、昌乐电视台等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易读易懂的形式,对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通知进行规范解读,确保各类教育政策落地落实。3月27日,《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颁布后,昌乐县教学研究室和全县四所高中学校积极研究,并第一时间在《昌乐日报》两个版面对家长比较关心的新高考改革进行了详细解读;8月13日,昌乐电视台“教育视窗”专题播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圆寒门学子大学梦”,对助学有关政策进行了专访。今年以来,通过各类媒介开展政策解读170余次。


依托《昌乐日报》深入开展政策解读

  三是回应群众期待,汇聚众智提升教育满意度。实施教育惠民“亮牌”服务行动,印制“教育惠民服务卡”,公开县教育局、惠民中心、学校及校长热线电话,发放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手中,对群众通过热线电话提出的需求、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即时办理。截至目前,接到各类电话3202个,协调和帮助解决事项652件。每学期组织各学校开展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全县93219名家长走进校园、亲临课堂,深度密切了家校联系。每学期开展两次学校办学群众满意度测评,按10%左右比例确定随访对象数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针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班主任工作、任课教师工作、办学条件及校园安全、校长和教育干部作风情况”五项评价指标进行测评,测评结果计入年终督导评估成绩。


“教育惠民服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