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印发方案简化获得电力 接电平均用时争创全国最少
时间:2018-08-17来源:大众日报

  简化获得电力是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部署的十大专项行动之一。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8月1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已正式印发,10千伏、低压用户申请接电将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相关手续,接电平均总时长不超过45个和20个工作日,为目前全国用时最少水平。

  获得电力是世界通行的评价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10千伏、低压用户在山东电网覆盖区域内占全部非居民电力用户的99%。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王万良提到,对标北京、上海两个全国“获得电力”示范城市,《方案》力求最大限度破解环节多、时间长、申报材料不标准不规范和信息不共享等获得电力的堵点难点,最终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统一审批环节是当中一项重点措施。据了解,以往用户接入电力如需进行受电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施工,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开挖道路等工程需要取得规划、施工、绿化、占路、掘路/涉路、运输、环保许可等多个部门的许可,各地在4-7项许可不等,且走完前一个流程才能进入下一个,办理时间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方案》将全省行政许可环节统一精简为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涉路许可4项以内,明确除规划许可外,其他环节并联操作,总时间不超过12个工作日。“获得电力”的电网内部审批环节也合并为并联同步流程,办理环节10千伏用户由8个精简至4个,办理时间由33个工作日压减至11个工作日;低压用户由5个环节精简至2个,办理时间由6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

  过去用户办理用电申请,除行政审批事项上报有关材料外,部分市出于环保、安全等考虑,会要求用户提供相应证明资料,导致申报资料没有统一要求,手续繁杂、种类繁多。《方案》统一规范了全省办电申报材料,用户申请用电只需提供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涉路4项许可办理资料。涉及的收费也将由全省制定统一标准和交费方式,其中掘路/涉路许可不再将缴费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用户签署按期缴费承诺书后,即可受理办电手续。

  因各部门、单位之间无法通过线上渠道完全实现政务资源共享,用户重复提交材料现象较为突出,不仅影响办理体验,还因为项目信息获取滞后,供电部门无法尽快开展前期咨询,提前安排电网配套工程,增加了办理时间。《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用电业务全面进驻市、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共用,用户申请接电,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链办理”。另据国网山东电力副总经理刘继东介绍,国网山东电力正推广10千伏办电“方案预编、现场答复”、低压办电“抢修领料、一次办结”模式,高、低压办电环节累计压减50%,低压现场一次办结率达到85.5%,同时实施授权办理制度,全面推广线上办电。

  借鉴北京、上海服务小微企业的典型做法,今年年底前,济南、青岛、烟台三个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城市市区低压接入容量将扩大到160千伏安,并投资到电能表,实现小微企业电力接入“零投资”。同时,结合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实际,电网企业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扩大到省级以上园区用户、市级园区优质用户,以及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重点园区用户红线。

  按照《方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会同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建立山东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并综合运用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