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以优化政务服务为切入点全力提升政务公开便企惠民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8-17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以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为切入点,着力提升网上办事、实体大厅服务水平,创新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实现“一网式、全方位、一门式”公开,全力提升政务公开便企惠民水平,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一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一网式”公开。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为依托,构建“互联网+审批服务”平台,累计公开公共服务、行政许可清单、行政权力清单等网上办事服务事项1263项,并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平台运行、网上办理,开发配套预约、上门、代办等特色服务模块。按照与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标准、模板和格式建立起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网上站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统一、同步更新、同源公开、多方使用,企业和群众只需登陆政务服务网选择相应业务,在线提交电子版材料,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申报,并可享受免费证照邮寄服务。完善政务服务微信客户端和移动客户端,实现群众办事“一机在手,全部解决”。 

  二是优化实体服务大厅功能,实现“全方位”公开。在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受办(理)一体、集成服务模式,按照事项性质、关联程度、办件数量等划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等多个功能区,由原来123个审批服务窗口优化为现在53个综合受理窗口,申请人向综合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和递交材料,即可实现事项“一窗受理”。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规划设计了咨询服务区、自助办理区和休息区,添置多种类型智能自助终端,配备导询服务员,配套预约、上门、代办等特色服务。编制标准化线上线下办事服务指南,通过服务手册、政务服务网、触摸查询机等公开,让申请人实现精准查找,一次性找到责任部门、一次知晓事项如何办理、一次性明白材料如何准备。通过电子大屏公开投资项目全并联审批流程图,以“一张标准化表单”形式公开项目审批全流程申报材料,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综合受理窗口) 

  三是创新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实现“一门式”公开。组建行政审批局,将分属原来全区26个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全部集成,将156项区级审批事项和市级下放214项行政审批权限集中实施,构建起“一肩挑”大公开、大审批格局。对区级行政许可事项刻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对承接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刻制启用市有关部门“2号公章”,确保企业、群众办事“盖一个章”就能办理市区两级审批事项。对投资建设、商事、民生领域项目审批链条优化整合,实行“一口受理、同步收件、前置审查、并行办理”全并联审批。目前,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申报材料由185项减少至75项,投资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到完成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由54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由原先14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日,审批提速达到85%以上,打造了潍坊行政审批“滨海特区”。

 
(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使用“2号”公章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