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选派骨干医师奔赴临沂菏泽
时间:2018-08-16来源:大众日报

  8月15日,61名从我省二级及以上医院遴选出的骨干医师从济南启程,奔赴临沂、菏泽两市的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出任“业务院长”。这是我省向基层卫生院首批选派的“业务院长”。“业务院长”进驻后将帮助乡镇卫生院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乡镇卫生院是我国农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的中枢,但我省部分卫生院,尤其是扶贫重点乡镇卫生院和薄弱乡镇卫生院仍存在管理不规范、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影响了群众就诊满意度。为此,今年5月,我省出台《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旨在将现代化、高水平的临床技术和管理理念引入基层,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低的问题。选派“业务院长”是我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

  年富力强、业务精干是首批61名“业务院长”的共同标签。据悉,首批“业务院长”平均年龄41岁,最小的仅30岁。他们均是各自医院的骨干医生,专业涵盖内科、外科、妇产、中医等多个科室,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者13名,研究生学历17名,来自省级医院的12名。

  按照我省《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业务院长”将全脱产到基层任职2年,其间将重点在“四个一”方面开展工作,即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规范乡镇卫生院临床诊疗、公共卫生服务、乡村一体等各项业务工作;建设一个特色专科,重点在急诊急救、产科、全科、外科、儿科、常见病与多发病的中西医特色技术治疗、慢性病康复护理等方面帮助乡镇卫生院建设1-2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通过教学查房、手术带教、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培养一批业务水平较高的技术骨干;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帮助乡镇卫生院与上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和帮扶直通车。

  《方案》提出,“业务院长”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工作后,要明显提高卫生院规范化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满意度,使之逐步达到甲等卫生院的标准,居民对卫生院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据了解,明年“业务院长”选派将在全省全面实施。(记者 李振 通讯员 孔令曦)

  相关链接 

工作5年及以上可不受原单位岗位限制评职称

  为鼓励“业务院长”安心基层,《方案》明确,“业务院长”在乡镇卫生院的工作时间,计算为城市医生晋升高级职称前到基层累计服务的时间,其间工作业绩可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任期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符合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并申报的,在单位岗位数量限制内应优先推荐。在乡镇卫生院工作达5年及以上,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不受原单位岗位限制参加职称评审,取得资格后予以聘用。临沂每年还将为“业务院长”提供1.5万-2万元生活交通补助。(记者 李振 整理)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