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稳优好新”
时间:2018-07-25来源:大众日报

  7月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我省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9658.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6%,保持在合理区间。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71.8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731.9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9654.4亿元,增长8.5%。三次产业比例为5.7:44.7:49.6,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从经济运行层面看,呈现出‘稳、优、好、新’的特点。”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表示。

  “运行稳”,企稳向好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聚。具体来看,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41个大类行业增长面87.8%,比一季度扩大4.9个百分点,呈现回暖态势,工业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

  对外贸易逐步趋稳。上半年,外贸进出口88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4825.6亿元,增长1.4%;进口4032.8亿元,增长0.9%。目前我省对外贸易总体上已步入相对正常的增长轨道。

  “结构优”,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不断提升。工业结构继续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上半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8%和8.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和2.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4.9%,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

  投资结构趋优。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长15.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57.6%,同比分别提高0.5个和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效益好”,经济增长与质效提升互促共进。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71亿元,同口径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4.4%,占比达到74.3%,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企业效益稳步向好。上半年,省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8.7亿元,同比增长64.8%,是200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高于生产总值增幅。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739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72元,增长7.7%。先行指标保持较快增势,公路货运量增长7.5%, 

  外贸港口吞吐量增长8.3%。消费者信心指数表现良好,二季度为123.4,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动能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一方面,“四新”经济成长持续提速。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达到203家和85家,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上半年,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服务器、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9.4%、100%、58.3%和37.7%。另一方面,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提高。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3.43元,同比下降0.57元;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6%,处于40%-60%的合理区间。

  “总的看,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符合预期,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动力不断增强,好的因素持续积累,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奠定了坚实基础。”魏华祥表示,当前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部分重点行业深度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记者 杜文景)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