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7-25 19:15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1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聚焦体育重点工作做好公开

1.围绕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公开。主动公开全民健身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六个身边”工程建设等情况,为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提供便利。(群体处负责落实)

2.围绕全面做好竞技体育工作推进公开。以备战参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核心,主动公开训练参赛情况、年度竞技体育成绩、冰雪运动等信息。(竞体处负责落实)

3.围绕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进公开。主动公开国家级和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标准化建设情况、体育产业规划政策等,强化体育产业政策保障,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引导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经济处、产业中心负责落实)

(二)聚焦“放管服”改革做好公开

1.做好权责清单公开。根据法律法规调整和国务院消减权力事项情况,结合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精简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与公开。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在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办公室牵头落实)

2.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开。认真落实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按照《山东省体育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在局官方网站公开检查结果。(办公室牵头落实)

3.深化政务服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推动更多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办理材料目录化、标准化,提高办事效率。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内部管理机制,及时办理群众咨询投诉,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办公室牵头落实)

(三)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公开

1.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部门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以及听证座谈、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2.推进会议公开。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制定出台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3.推进政策执行公开。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加大督查情况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运用好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形式,科学评价政策效果,推进评估结果公开。(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4.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姓名、联系方式和抄送范围等外,原则上应全文公开。对部分涉及面较宽、情况较复杂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可采用摘要公开的方式,公开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要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内容。(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一)加强政策解读。坚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要政策出台前,要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充分运用省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的权威发布平台,做好重要政策的发布和解读工作。(科宣处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二)加强舆情处置回应。严格落实舆情处置回应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与联动,实施政务舆情督办制度,切实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重点关注涉及重大政策调整、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政务舆情日常管理,建立完善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机制。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科宣处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三)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制定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工作办法,完善工作流程,保障公众有效参与政府制定、公共管理、执行监督。围绕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积极扩大公众参与,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规划计划编制、重要政策措施制定等工作中。(科宣处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三、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启动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年底前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更新。目录编制要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严格落实公文办理程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拟制公文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部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部门上报的发文请示件没有明确的公开属性建议的,或者没有依法依规说明不公开理由的,办公室可按规定予以退文。要在公文审签单上标明公开属性,在制定或获取政府信息时认定其公开属性,文件正式印发时,在文件正文上明确标注公开属性。(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并建立审查记录。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四)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完善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建立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办公室牵头做好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各处室、各单位要明确工作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二)加强考评督查和培训工作。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探索多种培训方式,确保年底对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分值不低于4%。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落实)

 

 

山东省体育局          

2018年7月23日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