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提出到2022年半数以上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8-07-24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聚焦“十二大工程”,以工程的方法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集中打造一批农业新动能引领区。在近日制定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中,我省提出到2022年的发展目标: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半数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按照《规划》,我省将构建“四区引领、三园示范、三区同建”的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格局。“四区引领”即通过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农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区先行先试的特点实现引领带动。“三园示范”是指搭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村创业园示范平台。“三区同建”中,粮食生产功能区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划定小麦、玉米、水稻粮食生产功能区52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依据区域土地资源特点和种植传统,在永久基本农田内,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4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建立评价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引领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规划》聚焦的“十二大工程”具体内容为:

  围绕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推进“四区五化”建设,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提升工程。聚焦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特色区,实现粮食生产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服务全程社会化,带动全省粮食生产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到2022年,每个县建立一个100亩以上的攻关试验区,打造一个1万亩以上的示范区,建立10万亩以上的辐射区;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000万亩以上。

  实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工程。通过实施高效特色农业、现代林业、现代畜牧业、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支持果品、蔬菜、食用菌、茶叶、中药材、蚕桑、苗木花卉、油用牡丹和蜂业、驴业、兔业、水产品等高效特色产业发展。到2022年,创建50个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省级以上特优区。建成特色经济林基地500万亩以上,产品优质率达到85%以上;林下经济规模发展到800万亩以上,发展森林旅游,全省森林公园总数达到270处以上。

  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工程。到2022年实现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

  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全省建成50家左右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以上,形成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共生发展、梯次推进的产业园发展格局。

  建设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培育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600家,推进农业“新六产”示范工程。到2020年,以终端型为主导的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万亿元,以体验型为主导的乡村旅游消费达到3600亿元,以循环型为主导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30亿元,以智慧型为主导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000亿元。到2022年,全省农业“新六产”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更加稳定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实施农业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创建100个农产品品牌基地,推出70个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00个企业产品品牌,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品牌目录。到2022年全域创建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基本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实施智慧农业发展示范工程。实现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不出村。

  实施农业开放合作示范工程。重点建设20个出口产业集聚区,培育60-80家出口农产品示范企业,建设8-12个国家级和省级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培育6-8家农业“走出去”重点企业。

  实施农牧循环示范工程。全省“粮改饲”示范县达到50个,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发展到500万亩以上,基本实现奶牛规模养殖场青贮玉米全覆盖。建设整县制畜禽养殖与农业生产废弃物三级网络试点20个。全省建设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83个,基本满足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需求。

  实施“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推进工程。实现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8%,经济作物机械化率达到56%,建成“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50个以上。

  实施农业科技展翅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万人以上。

  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工程。全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记者 杜文景)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