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推行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制度 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7-20  

  2018年,莒南县从源头着手,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指南,为做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打好坚实基础。

  一是找准依据,打造范本,严把标准关。全面梳理国务院各部委办局及山东省各部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定44个,为事项梳理打好政策基础。以十字路街道和县食药监局为试点,先行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分别梳理公开事项6大类42项、6大类46项,为其他乡镇和部门提供范本。统一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格式,包括事项类别、事项目录、事项内容、政策依据、公开属性、更新周期、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科室等要素。

  二是全面梳理,严格审核,严把编制关。下发编制方案,指导各镇街、部门根据法定职能、上级部门政务公开制度规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年度工作计划及《莒南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法律规章、财政信息、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扶贫脱贫等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经县政府办公室审核把关、反馈意见后修改定稿。共编制镇街、部门政务公开事项清单47张,公开事项1683项。

  三是公布实施,定期督查,严把应用关。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完成后,在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布,并要求各单位将清单存档留底,制定内容保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执行,建立科室考核机制,做到人走清单不走,推动政务工作全方位公开。县府办以落实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为抓手,按照清单中的更新周期、公开时限,每月定期督查各镇街、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并计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成绩,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