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多措并举 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7-20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按照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细化、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规范接收、办理、答复、寄送、存档等工作环节。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登记,确保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严格按照要求以EMS的形式寄送答复,对办结的依申请公开案件,及时整理归档,做到一案一档。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健全保障措施。针对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日益增加、答复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聘请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合法性、合规性予以审查。法律顾问基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的证据材料及《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初稿,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答复的规范性,切实做到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业务培训。对于信息公开申请内容比较复杂的申请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性。积极组织全区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讲解信息公开典型案例,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实际能力,推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