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18-07-19来源:大众日报

  7月18日上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包括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质子治疗中心、安置二区和三区在内的重点“引爆”项目率先破土动工。这标志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进入正式建设阶段,济南打造医疗康养名城开始破题起步。

  据了解,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省政府主导、济南市政府具体实施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是实现健康产业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项目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部,东至腊山河西路、京台高速一线,西至津浦铁路与济南西编组站一线,南至小清河、槐荫区与市中区边界线,北至黄河与G35高速公路一线,规划范围约35平方公里。

  按照“三年聚资源、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品牌”的发展路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打造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布局合理、专业互补、资源共享的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体系基本编制完毕,完成22个村8700余户2万余人的拆迁,30多个精准医疗、转化医学等高端项目成功签约。

  此次集中开工的四个项目占地面积3454亩,建筑面积183.9万平方米,总投资226亿元。其中,济南质子治疗中心是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址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净用地约56亩。项目建设规模约5万平方米,床位数约200张,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门诊病房楼、科研办公楼、质子治疗中心等。据了解,目前,全球建成并投入运营的质子治疗中心约50家。济南质子治疗中心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我省肿瘤治疗水平。

  这次集中开工活动也拉开了整个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园区全面建设的序幕。据介绍,自8月起到今年年底,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还将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存储中心等产业项目及市政设施陆续开工,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70亿元,建设规模500万平方米。(记者 晁明春)

 

 

  相关新闻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开建 

  7月18日上午,随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作为重点项目之一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开工建设。

  按计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将先期启动护理学院、留学生院、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及校区道路建设,其他学院及配套设施建设陆续启动,满足一期招生需求,力争济南主校区2019年部分招生。

  据介绍,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合并,组建新的医科大学。同时明确办学规模3万人,在济南、泰安两地设校区,主校区选址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承担校本部功能,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教育、医疗、科研方面协调一致、资源共享、开放融合,并在医学中心建设和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2018年5月31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2018年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批准成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选址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东至京台高速,西至物流大道,北至小清河南侧规划路,向南跨青岛路形成南北两校区,总用地面积约2700亩,建筑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其中,北区主要为公共教学楼、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实验楼、教学中心、教学院部用房、学生生活用房、体育场、食堂等建筑;南区为留学生公寓、转化医学中心、博物馆、口腔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体育场等建筑。

  按照发展规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拟设9个学院,包括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命科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形成医、理、工科全面布局、重点发展的学科集群。

  其中,重点发展的学科有医学,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是全省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撑;药学以研发化学药物、天然药物、生物药物、中药为主,支撑我省新医药产业;康养医学重点发展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专业,支撑医养结合示范省;生命科学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为主,打牢医学基础、追踪科研前沿;生物医学工程发展智能医疗、健康大数据,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按照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发展目标,未来十年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记者 晁明春)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