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区城市设计向社会公示
时间:2018-07-17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7月16日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获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区与引爆区城市设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城市设计》《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城市设计》草案已编制完成,7月12日通过专家咨询论证,今日起向社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区,即大桥组团,规划范围约51平方公里,强调宏观功能格局与系统构建。引爆区位于中心区南部,规划范围约14平方公里,强调空间场所的营造,与微观实施紧密结合。

  中心区以“让泉城走向世界的创智之芯”作为目标定位,具体分解为“携河发展引领下的绿心、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创新、以人为本指引下的民心、泉城魅力彰显下的自信”。在空间结构上,建立“中轴延展、鹊华双轴、联动黄河、纳野为芯”的中心区空间结构。延续南北向城市中轴线,传承老城文脉;以新北站区域为核心,向鹊华两山延伸两条次轴;南部以组团化布局向黄河畔渗透;将双轴间的绿野空间纳为城市绿心。

  中心区将建立快达慢行的交通网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与慢行交通。建立TOD格局,遵循小街区密路网的设计理念,建立适合慢行的街道空间。此外,中心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公共服务系统,未来将建立三个8分钟的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圈(步行8分钟、骑行8分钟、轨道8分钟),形成邻里级、街道级、城市级三个层级的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引爆区是先行区的创新动力极核,将依托南部中央创智绿野,建设创新龙头。依托中心轴线、鹊华双轴和北部东西向交通轴线,建设公共服务集群廊道;依托南部黄河,对接黄河公园,打造战略性文化空间,建设文化交往平台;依托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以及周边村庄,形成生态建设高地。引爆区将严格控制城市建筑高度,建设水平城市,结合TOD模式,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的整体形态。(记者 晁明春)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