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司法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7-17  

  张店区司法局以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公开内容便民、公开时效及时、公开渠道畅通,努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机制。制定完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张店区司法局确定一位分管领导负责重点抓好本单位的试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工作涉及的相关内容信息按照“五公开”原则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公开发布,制定《张店区公共法律服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张店区司法局承担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公开任务,对照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事项及责任单位一览表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要求,认真梳理,按照按照事项名称、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要素,逐项确定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初步确定了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4类类别,包含发布动态法律资讯服务、在线法律咨询服务、普通民事纠纷调解服务、社区矫正政策咨询服务等16项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覆盖政务服务全过程。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优化细化服务事项。按照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标准对公共法律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细化,形成了本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通过微信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拓宽公开渠道,优化服务平台。张店区司法局紧扣工作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公开方式,以政府网站及张店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为线上传播渠道,发挥其传播迅速、受众人群广的优势;进一步优化线下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在区级、镇街道和村(社区)层面建设“三大平台”,实现线下实体平台“一站通”,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方式线上线下服务便利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