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推进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改造升级我省推进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改造升级
时间:2018-07-11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启动实施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改造升级两年来,启动实施项目92个,其中新建服务区32个、新建停车区6个、改造服务设施54个,总投资约2.3亿元,中央补助资金5210万元。记者近日获悉,截至2018年6月,已完工35个,在建33个,累计完成投资6294万元。 

  据了解,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工作,编制了《山东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山东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印发了《关于下达2016-2018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服务区建设管理制度和办法,为加快服务区建设提供制度政策保障。 

  在服务区建设中,我省要求合理布局,严控规模,确保实现基本服务功能,严格执行《山东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按照平均间距50km的原则,将服务设施按综合服务区、一般服务区、停车休息区进行规划布局,以“不求高大上,只为精巧美”为原则,除少数服务区按照综合服务功能进行规划建设外,大部分服务设施均以如厕、停车、免费提供热水、休息等为主,以确保为社会提供基本的服务功能。据了解,已投入运营的S228陈户服务区,依托既有公路养护中心改建完成,除保证基本功能外,还增设了手机充电站、自动售货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并在休息室内设置了文化宣传展板、室外休息区设置健身器材,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内容丰富,地方文化氛围深厚,总体上视觉舒适,感受温馨,给司乘人员宾至如归的体验;在建的G205庞家服务驿站,在选址上依托原有的加油、加气及汽车修理等服务设施,并引入品牌企业进行运营管理,在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可有效保障服务区正常运营。 

  同时,我省要求服务区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服务区建设优先选用现有公路管养设施及用地,如公路站、养护工区、超限运输检测站、收费站等,尽可能利用沿线社会服务资源,如加油站、旅游集散中心、公共厕所等,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基地、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旅游开发、精准扶贫等活动,建成了一批服务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地方特色明显、文化氛围浓厚的服务区。 

  省交通运输厅还与各市签订《2018年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实施目标责任书》,每月调度进展情况,并对各市情况每月进行通报排名,每季度进行一次全省督导检查,有效推进了服务区建设。(记者 陈昕路 吴荣欣 通讯员 徐海鹏)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