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时间:2018-07-10来源:大众网

  09:33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先生解读《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维克副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09:37张维克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维克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对外开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7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省商务厅是该方案的牵头起草部门,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向各位朋友做一下解读。

  《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是三年前出台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升级版。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创造了全球80%以上的对外直接投资和90%以上的科技开发转让,是推动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强调与世界500强合作,绝不仅仅是引几个项目、进多少外资的问题,更重要的目的是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模式、业态、渠道等,使这些宝贵资源为我所用。基于这一认识,三年前省商务厅研究起草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省政府高度重视,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8月27日印发实施,在全省树立了以利用外资中高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鲜明导向,形成了与500强合作的浓厚氛围。方案施行三年来,我省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额127.6亿美元。其中,177个项目已经落地,落地率达75.6%。美国思科、雅培、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英国石油公司等14家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众多高质量外资大项目纷纷落地,500强在提升我省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水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09:58张维克

  加强与500强合作对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较长的历史视角来看更加明显。从1987年德国汉高作为第一家世界500强进入山东以来,共有2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了723家企业,500强投资已经覆盖了17市,推动形成了重型卡车、高速动车、轿车、工程机械、造船、信息技术等产业的聚集,对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通用、德国曼和大众、韩国现代的进入,大大提升了我省汽车产业的地位;在工程机械领域,日本小松、美国卡特皮勒、瑞典沃尔沃、韩国斗山的进入,使山东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工程机械大省;随着惠普、思科、慧与、甲骨文、微软等IT巨头的进入,我省信息服务业正在形成集聚式发展的效应。

  当前,我省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合作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合作层级、合作领域和合作内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沿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提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新要求。今年6月12-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山东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的措施之一。

  二是,我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有力的开放措施。6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等6方面提出一系列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该版负面清单展现了中国推动重点领域开放的更大决心,并对汽车、金融等领域列出了明确的对外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引入良性竞争,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500强企业进入中国创造了优良的外部环境。

  10:01张维克

  三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省委、省政府召开对外开放大会,出台了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批准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为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2017年9月26日召开的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刘家义书记讲话中提出,“在招商对象上,注重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今年2月22日,新年伊始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发挥山东综合试验区招牌优势,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重点招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龚正省长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加快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项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商务厅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与跨国公司的合作经验,把握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阶段性特征,研究制定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全省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提供具有统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方案在征求部门意见过程中,得到了各部门大力支持。

  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10个方面,几大部分分解后的具体举措由相关省直部门及各市按职责分工落实。第一部分介绍了当今的历史形势下,我省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主要任务及工作目标;第二部分强调了新的形势要求我们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要有新思路新突破,延展合作广度与深度;第三部分针对完善招商机制提出了建议性举措,如树立招商品牌、创新招商模式、打造招商平台等;第四部分强调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方式要“百花齐放”,不仅仅是投资合作,还要延伸到股权、融资、技术、市场、人才、创新、基金等多种合作方式;第五部分为拓展招商渠道提供了思路和做法,包括策划主题招商活动、加强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总部的联系、加强与重点咨询机构及驻华经贸代表处沟通、善用地方层级合作机制、发挥驻外经贸代表处及知名展会等平台作用等;第六部分强调了园区的带动作用,提出要培育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及园区,打造产业高地;第七部分突出了环境是终极竞争力这一核心要素,介绍了我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第八部分提出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强调了人才的重要作用;第九部分介绍了我省引进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给予的支持政策;第十部分明确了保障方案落实的督导机制.

  10:05张维克

  相较于前三年行动方案,新的行动方案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大型跨国公司是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各项资源全球配置的主要推动者,也是技术创新的储备者和先行者,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跨国公司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对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对外贸易增长、国际收支稳定、扩大劳动就业等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的行动方案紧扣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把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作为聚焦新旧动作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四新”促“四化”(即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品牌高端化和跨界融合化)及“5+5”十强产业(即扩容倍增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开放动力。

  (二)拓展合作内涵。一是拓展合作目标,由世界500强拓展为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并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及合作项目的定义做了明确界定。二是拓展合作主体,强调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三是拓展合作内容,强调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四是拓展了合作空间,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三)明确目标责任。一是提出明确任务目标,即“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二是结合部门职能,对各项措施分解落实,形成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工作合力。

  (四)创新推进措施。贯彻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全过程推进措施进行系统梳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等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

  再次真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开放氛围,推动山东省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全面深化,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

  10:1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5中国日报

  请问,最近几年我省对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的有哪些成果?

  10:19张维克

  您好,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省最近几年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的成果。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该方案施行三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与500强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三年间,我省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已批准或已签订合同/协议/意向书)外资项目234个(其中177个项目已批准实施),总投资(已批准或协议/意向总投资额)311.4亿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额127.6亿美元。

  二是一批500强企业首次在我省投资。2015-2017年,首次进入我省的世界500强达14家,包括:美国思科、雅培、谷歌、江森自控、苹果,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英国石油公司,荷兰路易达孚,西班牙曼福,韩国韩华,香港光大,以色列集团。

  三是项目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惠普斥资10.5亿美元收购三星打印业务在威海建设全球“产能第一、技术第一”的打印机生产基地;思科公司与浪潮集团共同投资浪潮思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是思科在美国本土之外的首家合资公司;江森自控电池投资项目填补了我省高端电池的空白。

  四是与500强合作的氛围日渐浓厚。三年来,我省举办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香港山东周、山东美国商务周、日本周、韩国周等重大经贸活动;省领导会见来访的跨国公司代表团、率团出访,通过高层推动将推动与世界500强合作作为重中之重;我厅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台账,各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加强与500强合作,形成了浓厚的合作氛围。

  谢谢。

  10:22齐鲁晚报记者

  请你介绍一下新的行动方案在内涵上有哪些创新点?

  10:23张维克

  我刚才在发布此中也提到一些。新的行动方案对比原有的行动方案做了比较大的创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紧扣新时代新精神。新的方案自始至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为主线,把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作为聚焦新旧动作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四新”、“四化”及“十强”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开放动力。

  二是,进一步拓展合作目标。新的方案由世界500强企业拓展为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并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及合作项目的定义做了明确界定。

  三是,增加了合作的主体。从合作主体,新的方案更加注重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形成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的综合优势。

  四是,拓宽了合作内容。新的方案更加注重聚焦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挖掘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潜力,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五是,拓展了合作方向。新的方案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谢谢。

  10:26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在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上你们有什么举措吗?

  10:26张维克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山东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固然十分重要,但我们也没有忽略促进中小企业之间合作,尤其是与欧美高端市场的经贸合作。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与欧美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我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一是稳步推进山东省-巴伐利亚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建设。去年,省商务厅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山东省-巴伐利亚州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建设的协议》,我们正在完善平台建设方案,派遣驻外工作人员,为我省与德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支持和服务。二是,邀请了美国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总署访问我省,并签署了《山东省商务厅与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总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该署还到济南、威海、烟台等市进行了参观考察,就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食品饮料生产等重点项目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我相信,经过我们不断努力,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也会成为我们对外合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10:27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欧美处处长张庆伟。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