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执法安全合作
时间:2018-06-09来源:大众日报

  6月8日下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介绍了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他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近年来不断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推动形成完备的执法安全合作法律基础,安全合作成果显著。

  “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将安全合作作为重要合作内容。”廖进荣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已建立起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等一系列会晤机制,分别协调解决不同领域的执法安全问题。同时,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等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一系列法律文件,详细规定了执法安全合作的任务、措施、原则、程序和实施规则,为各方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去年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中国在推动安全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积极评价。“首先是秉持了‘上海精神’,以‘上海精神’凝聚各成员国共识,推动各成员国增强政治互信,达到合作共赢。中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保持了良好的双边合作关系,通过双边合作,进一步凝聚和推动了上合组织多边合作。其次,在成员国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成功举办了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会议、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合作共识,加强了执法能力建设,共同开创了本组织执法安全领域合作新局面。”廖进荣介绍,中国还在上海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司法培训基地,在上合组织内部分享中国社会治安管理经验。

  廖进荣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后,积极参与到本组织各领域、各层级安全合作机制中,与各方协同、配合良好,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正在不断增加,安全合作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廖进荣介绍,制定维护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地区安全的新举措将是青岛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各成员国领导人将深入分析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研究应对风险挑战,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新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我们预期峰会会审议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禁毒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这些文件将明确下一阶段合作方向和主要举措。”廖进荣提到,在信息安全和打击跨国犯罪领域,在执法安全常设机构建设方面,各国元首也会进行深入讨论,形成重要的、一致的立场和共识。

  “相信这次上合峰会达成的共识,将引领本地区维护好安全和稳定,为地区人民安全、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国执法安全部门,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等安全治理模式,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廖进荣说。(记者 赵君 代玲玲 肖芳)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