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上合青岛峰会将签署旅游合作“联合行动计划”
时间:2018-06-09来源:大众日报

  6月8日下午,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介绍了上合框架下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情况。记者现场了解到,作为此次会议拟定的成果文件之一,《2019—2020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将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签署。

  201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2017年6月,第十七次会议期间,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行动计划落实良好。为了进一步落实发展纲要的精神,各方在充分评估了2017年、2018年联合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又制定了2019—2020年的行动计划,在今年5月9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届旅游部长会议上审议通过,并按照规定程序提交青岛峰会期间签署。

  据薛亚平透露,该联合行动计划涵盖五个方面的合作内容,分别是国家旅游部门的合作、推动旅游产品领域的合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的合作、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及保障旅游安全领域的合作、科研和旅游技术领域的合作。联合行动计划契合了近年来上合框架下旅游合作发展的实际,体现了旅游合作新进展和新趋势,作为未来两年加强上合框架下旅游领域合作的指导文件,将积极推动旅游合作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上合组织成员国互为近邻,山水相连,旅游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来中国旅游人数达到361.7万人次,同比增长11.7%。上合组织成员国家也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新兴目的地。

  薛亚平表示,近年来,山东的旅游宣传做得很好,“好客山东”旅游品牌已经叫响,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提高了山东的海外知名度。经验表明,重大国际盛会的举办对于整个城市特别是旅游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综合带动效应。他建议峰会举办地青岛抓住机遇进行旅游“事件营销”,进一步提高自己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肖芳 代玲玲 赵君)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