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发布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
时间:2018-06-09来源:大众日报

  6月8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省发布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引发中外媒体竞相关注。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山东重要合作伙伴,山东期待以上合青岛峰会为契机,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深入、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

  再造山东对外开放新优势

  魏华祥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经济总量达到72678.2亿元,迈上七万亿元台阶,是1978年的322倍,年均增长11.5%,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8%,居全国第三位。

  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近年来,山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100.6亿元。全省已有9市开通“欧亚班列”,累计开行班次500列,形成东连日韩、西接中亚及欧洲的国际海陆大通道。

  围绕国际产能合作,我省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了一批重点境外合作项目,青岛的海尔、济宁的如意等多家山东企业在上合组织国家投资设厂。此外,烟建集团援建的塔吉克斯坦努列克两所学校项目,得到塔吉克斯坦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今年一季度,山东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87.2亿元,其中出口146.7亿元,进口140.5亿元。

  “目前我省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规模占全省的6.7%,随着上合组织机制的不断巩固,贸易合作潜力可期。”魏华祥说,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契机,山东将继续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为载体,着力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同时加强国际贸易合作,深入拓展多元国际市场。

  他介绍,根据规划,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将落户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举办地青岛。该示范区的建设,将使山东成为上合组织有关国家和中亚地区面向亚太市场的重要“出海口”,也为日韩等亚太国家商品进入中亚地区,辐射中东欧、西欧地区提供重要平台。

  魏华祥说,我省还将继续深入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物流合作新模式,打造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进一步彰显山东在“一带一路”开放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再造山东对外开放新优势。

  鼓励境内外资本参与山东建设

  山东是国家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重要战略节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动能转换的路径模式,带动北方地区转型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在回答记者关于山东如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问时,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致力于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知识、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经过3—5年的努力,培植壮大“十强”产业,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新经济发展聚集地和东北亚地区极具活力的增长极。

  “我们将大力发展引领未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关兆泉举例介绍,近年来,山东新一代网络通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均保持了20%以上的快速增长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第三位。今后重点依托济南、青岛、烟台等市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战略资本,布局建设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量子通信等重大项目,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再例如,我们将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旅游产业。”关兆泉表示,“好客山东”品牌享誉海内外,201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8亿人次。山东将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深入挖掘孔子故里、黄金海岸、平安泰山等品牌内涵,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和定制化服务,提供丰富多样、高端优质的旅游产品,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下一步,山东将强化政策支撑、强化服务保障、强化资金引导,创新科技、土地、财税、金融体制机制,先行先试,设立总规模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鼓励境内外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形成乡村振兴的“1+1+5”政策规划体系

  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如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全国乡村振兴贡献山东力量,也是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关兆泉介绍,山东“三农”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和优势条件。“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关键在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上,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尽快落地、尽快实施。”

  为此,山东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目前,已经编制印发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推出一批重大计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配套制订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5个工作方案,与省委2018年1号文件共同形成“1+1+5”政策规划体系,确定了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在规划中,山东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乡村产业振兴作出了部署安排。特别是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延伸整合产业链、打造提升价值链、优化融合供应链,大力培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推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农产品加工、农商互联、乡村旅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产品及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产城融合7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又分别包含具体项目,合作潜力巨大。

  在推动山东农业对外开放、构建农业开放发展新格局方面,关兆泉说:“我省提出将发挥山东农业开放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国率先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农业开放合作新格局。在强化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等方面,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潜力大、空间广阔。”

  打造“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

  在谈及山东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时,省海洋渔业厅二级巡视员付日新介绍,山东拥有五百多个岛屿,海洋生物、能源、矿产丰富;山东拥有一批重量级的海洋科研教育机构,这些为山东经略海洋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这是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标注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目标定位。”付日新说,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我省研究编制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在青岛召开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深入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山东将重点抓好“五个突破”,即重点抓好在综合协调海洋事务上实现突破,在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上实现突破,在保护海洋资源上实现突破,在海洋牧场综合体上实现突破,在对外开放上实现突破。

  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建立市级海洋经济核算体系;年内编制出台海岸带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实行海陆统筹,多规融合,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大力培育“智慧海洋”、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未来5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未来3年,将建设70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全省海洋牧场综合收入达到3000亿元。

  此外,我省还将筹备召开海洋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建立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运行体制机制,尽快成立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理事会,探讨建立“10+3”国际和“1+N”国内连同模式,高质量筹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推动东亚海洋领域多层次国际务实合作,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记者 代玲玲 赵君 肖芳)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