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空地”结合强力推进清河行动“回头看”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6-08 15:05 来源:省水利厅

  为做好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一步维护河湖良好生态环境,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总河长会、省河长制湖长制现场推进会和省第1号总河长令精神,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查和地面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目前,共下达问题整改交办单9份,涉及各类涉河湖违法活动324处。

  一是实行无人机空中巡查。对全市8条市级河流和40条主要支流,全面开展无人机正射影像巡查,重点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的各类违法事项进行定位、标注并提取相应影像资料。对巡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事项,分河流、分类别制定问题台账,编制问题报告,存档问题影像资料,为下一步整改销号提供依据。目前,第一轮空中巡查已完成,共确认各类问题167处,整改通知已下发各县(市、区)。根据既定工作计划,潍坊市还将于7月底、8月底、12月底分别进行三次无人机空中巡查,在排查问题的同时,一并将对之前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二是实行地面人员抽查暗访。通过采取按比例抽样、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市所有河流、湖泊存在问题进行再排查、再复核、再验证。同时,规定对所有县(市、区)每月进行一次暗访巡查,且抽查暗访河流长度不少于县(市、区)总河流长度的10%,抽查湖泊数量不少于总数的10%,确保年底前实现所有河湖暗访抽查全覆盖,巡查成果于每月25日前统一集中上报。暗访巡查的同时,一并对上月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抽查比例不少于20%。目前,已下达问题整改交办单8份,共涉及各类问题157处。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和结果应用。对暗访巡查发现的问题,市河长办将组织进行审核,派发问题整改交办单,明确限期整改,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将随时进行通报。将暗访巡查发现问题的处理率和整改办理列入月度考核和上级总河长对下级总河长考核范围,实行“双扣分”制,切实发挥好结果考核的激励带动作用。

  通过“空地”结合抽查暗访方式的具体施行,潍坊市河湖管理已从“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常态化巡查监管的长效机制正逐步建立,为全市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