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立新谈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加快卫生健康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时间:2018-06-28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已经落户山东,请您介绍下我省承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有什么重要意义?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打算?


  马立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把健康医疗大数据定义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成功申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和互联互通工作试点省,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的试点建设任务。今年4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正式签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北方中心建设正在顺利推进。

  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是解决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探索卫生健康治理新模式,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让卫生健康发展的成果更加惠及人民群众,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能够在完善健康供给侧改革、促进居民健康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北方中心不但可以实现数据的汇聚,关键是围绕数据中心与智能超算、健康、医疗、科技、文化五大功能分布,不仅可以直接推动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建设,还可以通过大数据中心与健康产业形成数据共享、双向互通格局,带动前沿技术和相关产业发展,打造适合省情、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助力健康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带动中国北方地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47号文件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建设、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持续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等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协调推进机制。以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为出发点,探索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方参与、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

  二是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建立大数据中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办公室,适时设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管理机构。督促有关企业加快组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确保资金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规划论证、审批立项、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力争年底前正式开工建设。

  三是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法规标准研究。制定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法律法规,强化居民健康信息服务规范管理,明确信息使用权限,切实保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完善数据开放共享支撑服务体系,建立“分级授权、分类应用、权责一致”的管理制度。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准入标准,建立大数据应用诚信机制和退出机制,严格规范大数据开发、挖掘、应用行为。建立统一的疾病诊断编码、临床医学术语、检查检验规范、药品应用编码、信息数据接口和传输协议等相关标准,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品、服务流程标准化。

  四是加大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发展深化应用。持续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行业监管、临床科研、公共卫生、应用新业态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应用模式。支持健康医疗相关的人工智能、数字医疗设备、物联网设备、智能健康产品研发,促进健康医疗智能装备产业升级。加强智慧医疗新技术应用,促进相关领域技术创新研发,不断催生新型产业、新兴业态,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

  山东省政府网:在改革创新大背景下,大数据、数字化大势所趋,请您介绍下在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马立新:近年来,我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省、市、县、乡、村全民健康信息一体化建设。

  一是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依托山东省政务云,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技术先进、综合监管、业务协同、开放共享和便民惠民的省人口健康信息资源综合平台,形成了数据在平台汇集、业务在平台办理、决策依托平台支撑的基本框架。全面建成基础资源信息、全员人口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四大资源库,累计存储数据达到75亿条。省平台与国家平台,全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四级全部联通,与所有三级公立医院、395家二级公立医院和1598家基层医疗机构实现数据对接互联互通。2017年东营市、烟台市、济南市章丘区、平阴县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

  二是顺利推进协同共享。面向各市县平台、委机关处室和第三方(广电等)便民服务,基于四大共享数据集建立了信息资源目录222个,开发完成了40余个数据集市并可按需进行数据发布。面向政府部门依托山东省共享交换平台已初步实现与公安、民政、教育、人社、国土、食药监等部门数据共享,开放发布了28类数据。省立医院、省千佛山医院等医院通过自助机实现居民健康档案、检验检查结果、医疗费用等信息调阅查询和院间共享,经授权医生可以调阅健康档案。

  三是广泛开展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开通山东省预约诊疗平台,首批实现省立医院等13家医院集中提供预约挂号服务,系统访问量突破10万次,目前正在第二批联通6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预约诊疗系统。推进部署居民电子健康卡,选择济南市、淄博市、东营市、威海市、莱芜市等5市及驻济委属(管)医疗机构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开通山东省医疗卫生机构查询系统,实现居民实时查询机构位置、规模、诊疗科目和国家、省重点专科。建成远程医学管理系统,覆盖省内400余家医疗机构和70多家省外医院。在全国率先推进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实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执业许可事项网上办理,逐步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各级医院积极开展智慧便民惠民创新服务,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供导医、预约、候诊、支付、查询等信息化应用服务,推进智慧就医。基层卫生计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逐步推广,县域内远程会诊、远程病理、影像、检验检查、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信息化支撑作用逐步加强。

  四是全民健康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初步显现。组建山东省名医联盟,我省543位名医加入联盟委员,覆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等学科。创建山东省名医联盟互联网平台,联盟专家可通过app、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以身份证号为主索引,实现1006万人群全生命周期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基于500万随机人群队列医疗和医保大数据,开展了全省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危险暴露与健康状况数据应用研究,横向融合136个数据表、纵向贯通全生命历程,绘制健康危险因素、疾病、疾病负担、死亡、健康维护、健康保障6大图谱。搭建山东省健康大数据GIS地理信息分析平台,实现山东省健康大数据和时空大数据采集、汇聚、融合与分析,支撑山东省卫生健康综合管理和决策。

  五是部署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服务品牌创建。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以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委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在全国率先出台以智慧服务品牌创建推动文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将利用3年时间创建100个左右科技含量高、信息技术好、惠民效果佳、示范带动强的智慧医疗服务品牌、智慧健康县(市)服务品牌,以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卫生健康个性化智慧品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使医疗服务更加智慧,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健康管理更加智能,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山东省政府网:山东是老龄人口大省,为解决老龄人口的健康养老问题,我省把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省卫生计生委作为牵头部门,今年有哪些举措和亮点?

  马立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工作,将其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部署。2月26日,省政府召开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对全省开展示范创建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明确了示范创建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作为牵头部门,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同志担任组长的新旧动能转换暨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将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纳入全委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标准规范,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推进机制,推动全省医养结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医养结合政策突破。一是联合省编办、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突破了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在法人登记、审批程序、业务范围等方面的政策障碍。利用现有医疗资源设立养老机构的,不再另行设立新的法人,可依据已具备的住建、消防等前置条件,缩短审批手续。二是印发《山东省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规范》,在全国率先明确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内涵,规范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绿色就医通道的设置要求和服务内容,落实老年患者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工作指南》《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工作指南》,从组织管理、目标任务、服务模式、政策支持等方面分别提出了示范县(市、区)、示范单位的创建标准,率先在全省开展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建设。

  (二)健全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健康养老需求。积极开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档升级,65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率达66.59%。加强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全省8个市开展了家庭病房(床)服务,90%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323家医疗机构开设了老年病科,938家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在全省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试点工作,率先覆盖省级医养结合先行市及先行县(市、区)。

  (三)落实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开展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基线调查,梳理医养健康产业分类目录和产业发展领域,组织编制《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力争到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15万亿元。加快医养健康产业推进体系建设,会同省旅游发展委等相关部门成立医养健康产业专班,依托山东大学组建全省医养健康产业智库。积极配合省基金办做好基金公司的筛选、论证和基金方案的修改工作。

  (四)开展老年人健康评估,营造健康养老良好氛围。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7000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档数据、山东省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调查数据等七大类信息数据,对全省老年人基本健康状况、健康风险、医养结合资源需求等进行评估分析,测算了2018-2030年山东老年人口数量及健康发展趋势。开展“寻访健康老人”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山东医养结合”标识和主题宣传口号,精准反映山东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特点,展现山东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和健康养老的文化特色,打造山东医养结合品牌。

  山东省政府网:下一步我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马立新:为确保完成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任务,我委制定了示范省创建行动计划,督促各地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底顺利通过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评估。与此同时,我们将以示范省创建为契机,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一是坚持标准先行,完善全省医养结合规范体系。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我们向省质监局提出了《山东省医养结合机构标准》《山东省居家医养结合服务规范》《山东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规范》《山东省老年人健康标准》《山东省医养互转标准》等11项地方标准的立项申请计划,力争年底前初步建立全省医养结合标准体系。

  二是坚持保障基本,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根据老人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优先签约居家老年人,完善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指南,规范医疗服务、护理康复、药品配送、延伸处方等服务内容,确保疾病早发现、小病能处理、大病易转诊、慢病有管理,实现老年人公平享有连续性的健康养老服务。加强对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综合干预,以及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等筛查和规范治疗,促进老年心理健康。

  三是坚持医养联动,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加强老年病专业建设,鼓励医疗机构积极开设老年病科(区),配备一定数量的床位、设施、设备,满足老年人就医需求。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逐步实现医疗养老联合体或共同体,全省每所三级综合医院、中医院至少与2-3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所二级综合医院、中医院至少与1-2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对合作关系内的养老机构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

  四是坚持人才支撑,发展壮大医养结合专业队伍。依托现有医疗机构设置省级老年医学中心,开展老年相关疾病诊断和治疗,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高水平诊疗技术。依托委属医学院校建立医养结合培训示范基地,分层分级开展医养结合相关专业人员培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岗前教育、岗中培养、继续教育的培养体系,加大对各类医养结合机构中专业医生、执业护士、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强的医养结合服务队伍。

  五是坚持舆论引导,加大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医养结合政策和健康养老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山东医养结合品牌深入人心。引导转变传统养老观念,鼓励失智、失能、部分失能老人进入医养结合机构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

  山东省政府网: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提出坚持“以基层为重点”,请问在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省有什么新的举措?

  马立新:为有效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招人难、留人难、成才难、活力低的问题,近期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突出重点、务实管用的原则,提出了5大项18条措施,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创新性政策和措施,对行之有效的现行政策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对需要完善的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对国家最新政策予以有效衔接和落实。主要有以下特点和亮点:一是坚持高点定位、高层谋划、高标推进,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等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以及部门间的协调联动保障了政策最优化。二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机制,实行县级统一归口管理,变“单位人”为“行业人”,将逐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头管理、“多龙治水”的问题。三是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机制,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补齐,完善公开招聘办法,解决了基层招人难问题。四是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允许”,允许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在核定的收支结余中提取激励资金,激励资金纳入并相应增加绩效工资总量,不作为绩效工资调控基数,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正常增长机制,解决基层卫生人员工资水平低、管理僵化等问题。五是对基层工作满30年,业绩突出的由省政府颁发证书,实施“齐鲁基层名医”工程,发挥优秀基层卫生人才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帮助人才的发展环境。六是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照规定参加当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承担部分通过部门综合预算统筹解决,统筹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

  山东省政府网:对于抓好《山东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的落实落地,省卫生计生委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马立新:《若干措施》的制定出台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参与,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基层卫生工作的重视。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把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各市、县(市、区)和省直有关部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把基层卫生人才政策环境情况列入卫生城市、健康城市评审指标体系,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具体到我委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若干措施》省直部门及市县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分工协作、统筹推进。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和政策宣传,对《若干措施》有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营造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

  三是制定下发选派“业务院长”工作方案,启动临沂市、菏泽市试点工作,计划2019年在全省全面推开。

  四是抽调相关处室人员,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加强部门沟通联络,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凝聚推动《若干措施》政策落实的合力。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