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与央企开启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合作
时间:2018-06-26来源:大众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省委、省政府以新旧动能转换开启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迈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新步伐。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为山东发展把航定向,寄望山东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有雄厚的技术、资金、管理、人才实力。借东风、抓机遇、促转型,山东全力谱写企地合作共赢新篇章——6月25日,在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上,省政府与14户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8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各市还将与央企签约项目200余个,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涉及领域广、发展前景好,将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合作:领域更宽 力度更大

  “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既赋予山东新的重大责任和重大使命,也给山东和央企带来新的重大机遇。”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介绍,截至去年年底,中车在山东共布局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0家,总资产约783亿元,以会议为契机,将为山东进一步贡献中车技术、中车产品、中车智慧和中车方案。

  座谈会上,包括中国中车在内的多家央企介绍了在山东的投资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表达了将企地合作推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心声。我省历来重视与中央企业合作,仅去年以来,央企与山东签约合作项目就达到524个,总投资超过1.7万亿元。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蓬勃开展,山东与央企产业合作领域将更宽、力度将更大,进入合作的全新阶段。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十强”产业布局全面展开,带动质量效益快速提升,成为与央企深化合作的信心与基础。为确保新旧动能转换早见成果、多见成效,实施中,我省建立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的重大项目库,创新采用工程办法,同时加强省级统筹、把握生态支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我省将重点围绕三个领域深化合作。一是围绕重点产业深化合作。“十强”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聚焦价值链高端,延伸产业链条,山东将与央企共同做好培育壮大“新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改造升级“老字号”的文章。

  其次是围绕科技人才深化合作。山东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业创新共同体,塑造山东版“梦工厂”。山东将与央企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研发、金融服务、基金管理运营、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自主创新高地。

  再就是围绕改革发展深化合作。山东是国企国资大省,去年相继出台国企改革、非公经济发展两个“十条”,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据介绍,山东将与央企在山东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项目:发展前景好 效益增长优

  适应新形势,央企正推进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迫切需要优化增量、提质增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与山东联合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点,共同培育和发展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自身也将更快更好地实现构建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目标。

  认真研究央企战略规划和投资需求,深入挖掘自身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潜力,山东高起点策划筛选合作项目,尤其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要指示,促成了一批发展前景好、有助于补短板、未来将成为新效益增长点的项目。

  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体现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济南市公共安全大数据产业基地、烟台市黄金纳米材料产业基地、德州市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基地、青岛市磁悬浮有轨电车及专用车生产基地以及一批企业战略合作在会上签约。

  “这次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研院”)签订‘1+6’战略合作,在总体框架下扩展山钢研发平台,就开发新的钢铁产品进行深入合作。”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表示。

  山东发展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招商局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等央企与山东一同深耕海洋,前者投资的深远海渔业项目、后者投资合作设立的钻井平台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在会上签约。

  我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环保突出问题,重发展轻环保情况得到根本扭转。看准在能源结构调整、加强节能减排方面的合作空间,中国大唐集团投资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百万机组项目在会上签约。据介绍,其发电效率、煤耗等主要指标世界领先,目前正申请国家电力示范,对推动山东山绿起来、水清起来、环境美起来将有重要带动。

  山东始终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座谈会上,还签约了日照市养老服务产业项目、德州市保利医养健康小镇项目以及一些棚户区改造项目,既让群众得实惠,又让企业得发展。

  未来:服务效能再提升 深化合作不停步

  座谈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山东与央企合作掀开新篇章,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在“十强”产业这一重点合作领域,我省采取每个产业1名省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的形式。这本身就为相关项目落地提供了强大的协调推进体系。

  省属企业是山东深化与央企合作的主力军。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创新合作对接机制,持续跟踪推进,做好签约协议落实和合作项目协调服务。据了解,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省国资委将定期梳理汇总央企在山东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向有关方面反映,与地方政府和省属企业一起为深化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及项目落地做好服务;在国家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对已签约合作项目在规划、用地、环保、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坚持深化合作不停步,我省还将继续筛选储备一批投资潜力大的合作项目。

  据介绍,山东储备的合作项目中,有不少是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注“三农”、服务“三农”是央企光荣传统,山东将全力支持央企将资源要素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扎根齐鲁沃土,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添砖加瓦。

  继出台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20条意见,山东还在加快研究制定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申请设立自由贸易港,争取将山东作为中日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为此,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将加快出台,一批富有投资潜力的项目将加快推出,这也将为央企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另外,山东正积极筹划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平台建设,申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入列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共建青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着力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付玉婷)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