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获批
时间:2018-06-22来源:大众日报

  6月19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正式批复设立。按照规划,长岛将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前提,把固防守疆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建设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打造“碧海青山”国家品牌、“海上仙岛”度假胜地、“固防守疆”海岛样板。到2025年,基本建成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山东拥有500多个海岛,如同镶嵌在海域的颗颗明珠,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省委、省政府对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高度关注,作为山东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上探路子、树标杆的重要举措,提出在长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2017年7月1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长岛调研,强调真正把长岛打造成绿色环保、人类宜居的美丽和谐家园和国家战略安全屏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旅游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2018年4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从突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军民融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对综合试验区建设进行了部署。

  省政府《关于同意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指出,试验区建设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前提,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长岛优势,以体制创新、模式探索为重点,强化政策保障,推动陆海统筹发展,将试验区建设成为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和军民融合之岛,为探索海洋生态保护、持续发展、军民融合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

  《批复》要求,省政府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长岛生态环境保护主体功能区定位,加强省级层面统筹协调,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加大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召集的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规划政策研究和落实,帮助解决试验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试验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规划范围为长岛151个岛屿和所属海域,岛陆面积56.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7.8公里。规划期为2018年—2025年,展望到2035年。到2020年,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和5A级旅游景区。到2025年,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生态岛,争取设立海洋类长岛国家公园。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生态文明岛,成为国际海岛保护发展的典范,建成“山青、海蓝、林茂、岸美、滩净、城靓”的生态海岛。

  长岛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肩负起“固防守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三大使命,树立正确政绩观,抢抓机遇、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既做“显功”、又做“潜功”,努力在“经略海洋”中打造“生态文明、长岛先行,绿色发展、长岛领先”的生动样板。(记者 董卿 通讯员 石其鹏 聂英杰)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