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21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
实施方案》的通知

鲁政办字〔2018〕100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一步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根据省政府安排部署,定于2018年7月至10月举办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主题:荟文化,惠生活

  二、活动名称和时间

  名称: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

  英文名称:Shandong Cultural Consumption Season

  时间:2018年7月——10月

  三、活动目的及原则

  进一步完善促进文化消费的体制机制,以推动文化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着力优化文化消费环境,丰富文化消费业态,培育文化消费理念,引导文化消费行为,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使文化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文化惠民利民的新力量。

  政府引导。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文化消费理念,培育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着力建立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

  整合资源。充分整合现有公共和市场文化资源、相关行业部门消费资源、不同区域消费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整体合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市场运作。突出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依托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文化需求。

  普惠大众。大力开展群众性惠民文化活动,增加多样化供给,引导消费升级。通过发放文化消费券,采取财政直补消费者、商家优惠折扣和社会支持等方式,让文化消费真正深入人心、惠及大众。

  四、活动内容

  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通过构建“六大板块支撑、线上线下联动、十七市协同推进”的文化活动体系,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资源,共品文化盛宴。

  (一)消费季开幕活动

  1.时间:2018年7月

  2.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

  拟邀请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同志、省有关领导同志及部分文化界名人参加。

  (二)六大活动板块。

  1.艺术精品欣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影视剧、戏剧戏曲、演唱会、音乐会、杂技等文艺展演活动。举办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优秀小型剧节目展演活动、美术作品展览,中国京剧名家名票演唱会、温暖童心儿童剧巡回演出季、大型歌舞诗剧《谁不说俺家乡好》巡演、威海国际合唱艺术周、“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山东省第七届戏曲红梅大赛、山东省首届国际中学生外语戏剧节、1907光影戏剧节、第十九届“港城之夏”文艺展演、第四届山东省吕剧艺术节、烟台文化艺术季等活动。

  2.新兴时尚采撷。组织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国内著名民族文化品牌、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展销,探索文创产品个性定制,举办全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展览、首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青岛往事”青少年文创大赛、沂蒙文化创意展示季、聊城市文创博览会(巡展)、威海威高国韵文创艺术周、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文具产品展、德州文化走遍齐鲁、菏泽博物馆文创产品展交会等活动。

  3.文化旅游揽胜。整合省内文化旅游资源,推出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品线路。开发中小学生研学文化旅行特色路线,办好第三十二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中国旅游日、第三十届乐陵金丝小枣文化节、第九届中国董子文化旅游节、国际沙雕森林露营艺术节、“孟母三迁地”研学文化旅游、中国(梁山)水浒文化研学游、青岛市文化旅游产品集散交易会、第十三届孙子文化旅游节、墨子鲁班文化节等主题文化旅游活动。

  4.传统工艺体验。开展传统工艺精品展销、非遗传习表演、中医药推广,以及陶瓷文化、砚文化、沉香文化、饮食文化等系列展示体验活动。举办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六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山东书城·百功坊暨中国山东传统手工艺大展、儒风旗韵旗袍模特大赛、第四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中国(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山东民俗文化博览会、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中国第五届(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非遗传习大课堂等活动。

  5.数字文化畅享。在文化电商、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在线旅游、网络教育、动漫展示等领域,开展数字体验、网购特卖、儿童数字阅读体验等消费专场活动。举办2018世博动漫嘉年华、第二十届齐鲁国际动漫展、第11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网吧,我们不一样”文化惠民网络体验活动、“全民来战激享电竞”比赛等活动。

  6.人文素养提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知识讲座、沙龙、论坛、美术展览、新书首发、作家讲座、阅读体验、畅销书展、诗词大赛、休闲健身等活动。发挥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阵地作用,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文明礼仪培养、诗词歌赋欣赏等活动。举办2018齐鲁阅读季、齐鲁书香节暨2018山东书展、“阅邮书香”全民阅读活动、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滨州朗诵节、第三届潍坊市民文化节、遗风古韵威震海疆——威海历史文化展、日照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邮送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第六届银雀山兵学论坛等活动。

  (三)线上线下平台立体联动。文化惠民消费季重在平台搭建、文化资源整合以及信息的有效传播,线上搭建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文惠购、文化尚品、齐鲁艺票通、聚匠网等电商平台和文乐汇公益文化活动平台,线下依托文化消费集聚区、文化超市及各类文化场馆、影院、书店、文旅景区、文体广场等载体开展活动。

  (四)17市特色活动。以彰显山东地域文化特色、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打响区域品牌为目的,整合各市特色活动,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优化文化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

  (五)活动总结。对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进行全面总结,通报消费季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梳理促进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为活动常态化开展积累新经验、探索新模式。

  五、文化惠民消费运行机制

  采取“五个一、多方融合”的运行模式。

  一券:文化消费券。利用政府文化消费引导资金,依托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发放文化消费券,让消费者自主消费,推动文化企业生产更多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文化企业参与发放消费券的积极性,合力推动文化消费。

  一平台:创新打造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连接供给端和消费端,使消费者注册申领使用消费券更简单便捷,同时可实现文化活动信息宣传发布、消费券发放和消费情况实时监测、消费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为完善文化消费季顶层设计提供决策支撑。

  一区:文化消费集聚区。在省内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文化特色小镇、文旅景区和乡村开展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入驻优质文化产品和互动体验项目,集中开展文化消费营销活动,提高文化消费的知晓度、参与度、便利化和休闲化,推动文化消费向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

  一店:文化产品展销(无人)店。利用现有商业综合体、邮政网点等场所共建文化超市和文化产品展销(无人)店,全省城乡合理布局,便利大众文化消费。同时加大征集力度,推荐优质丰富的文化产品进入文化超市和文化产品展销(无人)店,纳入文化消费补贴范围。

  一示范:开展文化消费示范县(市、区)和放心文化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省评选部分县(市、区),在规定创建期内,通过顶层规范设计和基层探索创新相结合,不断完善文化消费运行体制机制,使文化消费市场更加健全,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普遍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成为引导扩大文化消费的示范。

  多方融合:推动文化事业产业融合,搭建山东公益文化活动平台,发布全省各类公共文化和社会公益文化活动信息,实现实时报名参与、个性活动定制等功能,参加公益文化活动获得积分,可兑换文化产品,实现公益文化服务和文化消费双向渗透;推动区域文化消费融合,省市县三级协同发放文化消费券,促进跨区域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与相关部门行业消费融合,发放定向消费券,共同推进相关领域消费;推动文化消费与金融融合,开展文化消费金融服务,合力推动文化惠民消费活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会同省旅游发展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物局牵头主办,省直其他有关部门和17市政府共同参与联合主办,形成牵头主办和联合主办部门(单位)各尽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专业服务公司具体执行的筹办工作机制。为加强文化惠民消费季的组织领导,成立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文化厅。组委会不作为议事协调机构,活动结束后组委会自行撤销。各市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制,保障本地文化消费季有效落实,形成省、市、县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组织体系。

  (二)加强资金保障。省级财政统筹中央及省级预算资金,支持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消费券发放,购买全省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宣传推广以及活动组织、审计、评估等机构服务。各市要统筹现有资金,积极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

  (三)加强宣传推介。依托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官方网站及微博、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文化惠民消费活动资讯。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开设“相约文化惠民消费季”专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文化消费季活动品牌认知度。

  附件: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pdf

  抄送:省委各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6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