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威海努力学懂弄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主动化为生动实践
时间:2018-06-20来源:大众日报

  6月16日是端午假期第一天,怀揣着习近平总书记到威海考察带来的激动和兴奋,威海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当天,威海各区市也分别召开常委会议,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基层传达。

  “习近平总书记到威海视察,是事关威海长远发展、事关全市人民福祉的一件大事,是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历史进程中值得永远铭记的一件大事。”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威海落地生根。

  深入挖掘历史资源 践行“绿水青山”理念

  6月12日,总书记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考察时,登上东泓炮台遗址,了解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情况和威海卫保卫战、刘公岛保卫战历史。随后,总书记来到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参观甲午战争史实展。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威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曲赓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源,着力在历史的系统性、精准性、时代性上下功夫;着力在‘让人感动、让人感悟、让人铭记’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基地水平;着力在教学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承载能力,让基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铸魂、凝心聚力中发挥更大作用。”

  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主任刘震说:“总书记到刘公岛视察指导,我们倍受感动,深受鼓舞,更感到肩负的责任更重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更明晰了、任务更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刘公岛确定了新的发展思路:以历史文化为根本,全力打造追悟历史之岛,叫响“到刘公岛读懂中国近代史”的新品牌;以民族复兴为主题,全力打造人文交流之岛,构建党性教育、国史国情教育、人文交流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以自然资源为载体,全力打造精品生态之岛,把生态保护作为刘公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基,提高综合服务接待能力。

  6月12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威海华夏城考察。改革开放初期,华夏城所处的这片区域靠山吃山,大规模开山采石。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等人在这里修山12年,将遍体鳞伤的山峦变成了山清水秀之地。夏春亭说,“总书记鼓励我要做得更好更大,我会把绿水青山事业做得更好,让周边人更加受益。”

  夏春亭表示,华夏城景区将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景区整体和周边环境的优化提升工作,综合推进华夏城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的发展,为周边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推进高质量发展 激发澎湃新动能

  亲切关怀化为前进号角,殷切希望激发澎湃动力。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威海的干部群众更加鼓足了干劲,将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做好经略海洋文章,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威海率先发力。威海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确定打造蓝色创新、医疗健康、高端智造、时尚创意“四个城市”发展定位,规划建设“五区九基地”产业发展格局。“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就要把目标和责任落实牢牢抓在手上,把产业和项目培育牢牢抓在手上,把园区和平台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把政策和机制创新牢牢抓在手上,把环境和能力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威海市发改委主任邓勇表示。

  威海的最大特色在海洋、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在海洋,有责任、有基础、有需求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为此,威海印发了《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聚焦重点任务、主要领域,加快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海洋强市之路。

  乡村振兴,威海先行一步,《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威海市委农工办副主任钟臣说,“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乡村振兴的有关论述,我们在《规划》里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的城郊乡村、美丽宜居的品质乡村、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宜养宜游的休闲乡村、传承创新的文明乡村等‘五个乡村’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威海篇。”

  地处开放前沿的威海,优势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出路在开放、希望在开放。目前威海正在大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推动企业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园区国际化。2016年2月,威海成为全国10个城市、5个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之一,是我省唯一入选城市,威海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服务贸易产业园,成为所有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建设实体园区的城市。园区坚持边建设边招商和招大引强选优策略,目前已引进浪潮集团“一带一路”云服务运营中心、韩国气加电商总部、中软国际、北京盛世光明大数据等18个高科技项目。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说:“我们的产业园重点发展软件应用与开发、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信息与通信技术四大产业。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我加压,着力打造立足威海、辐射东北亚的千亿级服务贸易产业集群,打造国家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记者 任松高 彭辉)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