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坊峡山开工建设
时间:2018-06-19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在美丽的峡山湖畔正式开工建设。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合作共建,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6.78亿元。研究院致力于现代农业前沿跨学科研究,将建设30个世界前沿实验室,形成拥有300-500名科研及管理人员的国际一流团队,根据学科方向下设生物遗传与发育学、农业生物技术科学、农业经济与管理学、食品安全与营养学等四个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

  据介绍,基础研究将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制高点,提升山东在世界农业科技领域的影响。应用研究将突破现代农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推动山东在农业育种、食品安全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成为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引领和支撑。研究院将整合以色列、荷兰等国家先进农业成果,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在山东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农业高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前沿核心技术支撑和人才队伍支撑。

  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表示,多年来,山东农业一直居全国前列,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双方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是顺应新时代,着眼解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整合各方资源优势、聚集全球顶尖力量、开展现代农业科学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院的建设,必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现代农业的技术高地和产业高地,促进潍坊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实现潍坊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研究院要努力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他们在这里安心科研、创造世界一流科技成果。

  近年来,潍坊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加速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以创新引领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鲜明特色。在潍坊建设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将实现北京大学强大的基础研究能力与潍坊良好产业基础的强强联合,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记者 冯砚农)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