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工会出台十项措施 充分发动农民工群体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6-18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总工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农民工总数已达2337万人,为积极引导农民工群体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能动作用,省总工会出台了《山东工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十项措施》。

  《措施》提出,要突出农民工群体,积极引导、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投身家乡建设,紧紧抓住新时代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机遇,及时有效地建立乡村工会组织,跟进开展乡村工会工作。要建强一线阵地,在第二、三产业相对发达,且农民工较为集中的村,成立村级工会;在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中,成立工会组织。

  在提升农民工技能素养方面,《措施》提出,要强化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鼓励农民工自主学习,帮助农民工提升岗位专业技能,建设农业“新六产”农民工主力军。要开展劳动竞赛,联合相关部门在当前乡村振兴急需的交通通讯、农田水利等建设和参与农村“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的企业中开展立功竞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开展职工创新竞赛,催生农业新兴业态,壮大乡村企业;在广大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中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

  在实施精准扶贫方面,《措施》明确,要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工友实训基地等工会创业平台,组织农民劳模、企业劳模和新兴农业组织带头人,以及爱心企业和劳模企业,扶持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领域实现创业。

  《措施》还提出,要提高工会服务农民工质量水平,完善各级职工服务中心、工会网上服务等就业对接平台,每年为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事业单位送400场次以上心理健康公益巡讲,继续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上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主题活动,努力增强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激发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性,省总工会将每年表彰一批优秀农村工会组织、返乡创业“农民工之星”,授予五一劳动奖,并给予物质激励。(记者 刘一颖)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