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日照厚植生态优势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14个
时间:2018-06-14来源:大众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日照厚植生态优势,调动城乡各类生产要素积极性,着力培育“新六产”,如今乡村山野植满“产业振兴”之树。

  在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万绿丛中的点点红色,再次将这个“藏”在五莲山南麓的小村庄点缀起来。随着近期小樱桃和大樱桃的接连上市,漫山遍野的“绿叶子”,正在为这个只有59户村民的小山村换来“红票子”。

  近年来,大旺村围绕樱桃产业做文章,成立合作社,打响樱桃采摘乡村游品牌,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乡村游”的致富路,先后荣获省级旅游特色村、好客山东最美村镇、省级精品采摘园等称号。2017年,大旺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民仅樱桃一项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

  在山间林树下踩出一条致富路的,还有与叩官镇相邻的松柏镇凤凰山百果谷。这座北起寨山流域南至七连山的12000亩林果种植区,具有三季采摘、四季游玩的乡村田园旅游优势。“持续多年的生态建设以及近年来不断加码的林水会战,让我们这些山里人也找到了致富的门路。”窦家台子村党支部书记韩玉高说。

  在首轮林水会战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日照市开展新一轮林水会战。会战规划总投资148.6亿元,其中,林业会战投资71.6亿元,完成造林40万亩。届时,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6%,60%以上的镇、村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人均植树20株,保存率达到95%。这令日照生态持续向好的同时,也让农村老百姓走上致富路。据测算,到2020年第二轮林水会战结束时,全市林业社会总产值将达到150亿元。

  “我们村在绿丰公司的帮助下发展了100多亩樱桃,可以搞采摘游,也可以通过电商销售,绿丰公司还以每公斤10块钱保底收。”五莲县户部乡高阁庄村党支部书记吴永明介绍。他说的“绿丰”,是坐落于五莲山风景区南麓的山东绿丰生态农业公司。

  这家国内唯一一家樱桃鲜榨产品生产企业,围绕小小的樱桃大做文章,研制出樱桃汁、樱桃果酱、樱桃面膜等6大系列47种樱桃制品,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2016首届中国樱商大会推荐品牌”。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企业的母公司竟是以生产电动车蓄电池、充电器、控制器为主业的山东康洋电源有限公司。这个由工业向现代农业进军的跨界项目,正向旅游产业迈进,通过延伸樱桃产业链,已带动形成了集樱桃种植、深加工、休闲采摘游、“透明工厂”观光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链。

  像绿丰农业一样,同时兼具三大产业“基因”的项目在日照并不少见。近年来,日照以国家级产业融合试点项目为抓手,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携资金、技术、人才、现代经营方式等要素进军农业、农村,以一产二产带动发展休闲农业、电商等三产,积极发展“四种业态”,实现三链重构。据初步统计,目前日照市“新六产”经营主体314个,其中龙头企业258家,合作社35家,家庭农场21家。全市“新六产”经营主体固定资产达到29亿元,年销售收入97.5亿元,建设基地面积30.5万亩,流转土地面积89.3万亩,带动农户13.4万户,带动农户增收5.1亿元,户均增收3800余元。(记者 罗从忠 杜辉升)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