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高质量发展让企业COD排放量锐减八成,SO2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二,产量却增长10倍
时间:2018-06-11来源:大众日报

  “目前,用于碱回收的2根烟囱,已经拆除了一根,这一根正在拆,从外观上看整个厂区更美观了。”6月6日,在济宁市兖州区太阳纸业集团厂区,集团烟囱拆除负责人房西洪说。

  烟囱的“减法”凸显了企业的发展变化。房西洪介绍,太阳纸业是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兖州的利税大户。厂区内高耸入云的8根烟囱过去是企业的骄傲,而眼下,却有4根正在被拆除。

  从原来的冒点黑烟,变成冒白烟,再到现在的不冒烟、拔烟囱。谈起这种变化的原因,房西洪说,一是由于制浆工艺的提高,提取率高,烟囱的排放量越来越少;二是从草浆到木浆,纸浆的质量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更稳定,排放物和污染物都在不断减少。

  在厂区拆除现场,房西洪介绍,这次烟囱拆除采用了人工拆除方式,拆除一根烟囱的成本比建设这根烟囱都要高。由于人工拆除难度大,费用要比定向爆破高3到4倍,拆除这4根烟囱,花费近1000万元。

  花这么大的价钱拆除4根烟囱,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也是下了大决心。4根烟囱中的2根是2003年草浆生产线建造的,当年,这两根烟囱支撑起了企业近一半的利润和3000多名员工的饭碗。“当时对这个烟囱还是比较有感情的。每次出发回来,就看看这个烟囱冒不冒烟,如果这个烟囱冒烟了,那么就证明生产是正常的。”李洪信说。

  然而,在环保倒逼的压力下,高污染的草浆生产线仅仅运营了5年就被关停。不达标的大气排放让企业岌岌可危。

  生死抉择,唯有转型和治理是出路。太阳纸业外出考察了20多家企业,经过大批专家论证,决定从草浆向木浆转型,累计投入70亿元进行环保治理和技术改造,在全球首创溶解浆“连蒸连煮”工艺。

  “之前就像家里蒸馒头,一锅一锅地蒸。连蒸连煮的好处是进料是连续性的,提取的纯度也很高,纯度高了之后,排放的污染物也就少了。”太阳纸业制浆事业部技术经理张宝源介绍。

  环保和科技投入换来节能减排的“乘法效应”。在产品结构上,企业摆脱了“一纸独大”的状况,向生物质新材料、快消品行业进军,不断拉长延伸产业链,提高终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颠覆性地推出世界第一张“无添加”生活用纸,通过美国、欧盟等食品级鉴定;35万吨溶解浆项目也已投产,成为全世界前三名的溶解浆供应商。

  一“减”一“乘”之间,企业经济效益成倍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近十年来,太阳纸业浆纸产量增长了10倍,而污染物COD排放量则锐减80%,吨纸排污量只是原来的1/36。通过采用新技术实现了企业内部废弃物的综合循环再利用,对废弃物“吃干榨净”。对原来的炉内脱硫设施进行优化,增加炉外脱硫设施,使SO2排放量减少了三分之二。

  “排污总量不断降低,而发展的质量却越来越好。”对此,李洪信深有感触。

  瞄准高质量发展,兖州区严格落实“压煤、抑尘、控车、除味”等污染防治治理措施,开展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已累计整改华东督察中心、山东省环保厅等交办的各类环境问题700多项,对重点的106个问题实行专包专办,关停“散乱污”企业73家。

  同时,兖州区注重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抓了总投资106亿元的31个技改项目,今年一季度完成技改投资29亿元;分类实施了38个智造项目,建设一批智能化车间和工厂。


(责任编辑:李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