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攻坚战
时间:2018-06-10来源:大众日报

  日前,省检察院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56件,立案225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115件,提起公益诉讼163件,督促关停非法排污企业174家,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2亿元,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据介绍,检察机关开展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攻坚战,聚焦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和耕地、矿产等资源保护重点领域,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排污、非法占地、破坏生态等环境资源问题,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诉前程序案件1010件,占诉前程序案件总数的47%;提起公益诉讼90件,占起诉案件总数的55%。督促治理污染土壤1253亩,清除违法堆放生活垃圾9404吨、危险废物7884吨,督促收缴行政罚款6863万元,收回国有财产及各类专项资金4977万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3亿元,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

  针对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职责,对污染环境、非法占地、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一罚了之、未依法采取后续修复措施,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履职后,91.7%以上的行政机关能够积极整改到位并回复。

  全省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等方式,惩治了一批无合法资质、无环评手续、非法排放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土小企业,共督促关停非法排污企业174家,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2亿元,淘汰了一批高污染低端落后产能,震慑了非法排污企业,推动了相关产业结构升级和治污减排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记者 张依盟 徐超超 通讯员 李明)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