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聊城水上巴士运河通航聊城水上巴士运河通航
时间:2018-05-09来源:大众日报

  “盈盈清波一水间,轻舟划过柳含烟。昔日繁华丹青里,今时运河焕新颜……”5月1日,78岁的聊城市民赵长民老人,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乘上了4月28日新开通的水上巴士,看着两岸怡人的风光,内心发出了由衷的感慨与赞叹。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聊城段全长97.5公里,贯穿段阳谷县、东昌府区及临清市全境。多年来,众多省市都将京杭运河的保护开发纳入重要日程,而像聊城市这样实现运河水上通航的城市并不多见。

  据介绍,聊城市是山东省首个市区开通水上公共交通巴士的城市,水上巴士从最初的6条,增加到如今的16条,航线从王口桥至聊城一中,延长到王口桥至南关渔夫码头。京杭运河聊城段水上巴士的开通运行,开创了全省运河保护开发齐头并进的先河。让游客乘坐水上巴士领略运河风情,让古老运河焕发新的生机,这也标志着聊城市的全域水城、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迈出了新步伐。

  2017年8月1日,在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的四河头施工现场,京杭运河(聊城段)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样板段悄然动工。这是聊城市保护开发运河,传承运河文化,全面推行“三河连三湖”城市规划的重要举措。8月28日,聊城市首条水上公交线路开始试运营,这引来不少市民的体验热情。客流量从最初的一天100多人次,迅速攀升到每天2000余人次,投入试运营的6条水上巴士,从早上6:30到下午6:30,条条满员,从试运营至今,聊城水上公交已运送乘客总计超过4万人次,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为聊城开展全域水城、全域旅游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聊城市素有“江北水城”美誉,辖区内拥有黄河、京杭大运河、徒骇河、马颊河、金堤河等诸多河流,为发挥城区水网资源优势,聊城提出了“全域水城、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制订出台《聊城市城区水上客运(公交、旅游)航道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针对水上巴士的通航,聊城市先后成立了以东昌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培雁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指挥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小组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从而确保水上通航中各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确保启动仪式有序进行。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内,聊城将建成“两环一线、四湖联通”的客运航道网络,水上客运将成为城区及周边地区人群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到2020年,聊城市将按照标准航道等级,基本建成完善的“一环两线,互通互联”客运航道布局(“一环”是指环东昌湖,“两线”是指京杭运河和徒骇河城区段),打造便捷通畅、设施齐全、安全舒适、航线班次合理、乘坐人群满意度高的水上客运(公交、旅游)系统,形成“两横一纵”(“两横”是指东昌湖南横线和北横线,“一纵”是指京杭运河城区段)水上公交线路,促进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效降低城区的交通压力,突出城市水上旅游休闲特色。目标是经过多年的营运管理,实现水上客运(公交、旅游)与其他运输方式连通平畅、航道管理机构完善、泊位停靠站点合理、船舶航次充裕,成为城区及周边地区的人群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记者 肖会 王兆锋 通讯员 胡晨阳)

(责任编辑:李鼎)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