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抢抓对外开放新机遇
时间:2018-05-29来源:大众日报

  古丝绸之路重镇布哈拉,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三大城市,如今,这里正上演着精彩的“山东故事”。由山东科瑞集团参建的一座座大型CNG加气站拔地而起,在源源不断提供能源的同时,也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就业岗位。在乌兹别克斯坦分公司,科瑞外籍员工本土化率达70%以上。现在,科瑞的海外公司覆盖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海外收入占比超过70%,海外分支机构雇员本土化率达51%。

  近年来,山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稳步推进。

  满载着数十个集装箱的列车,从由烟台开发区“中航林业”主导建设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出发,最终运抵青岛等地。“连哈欧”俄罗斯回程板材班列开行近4年来,已累计有40多万立方米板材运回国内。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贸易上存在很大的互补性,需要从这些国家进口资源、能源类产品,而山东生产的机械装备、电子产品也是这些国家急需的。山东抓住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密切合作的机遇,开拓新的市场,开辟新的空间。

  这两天,烟台杰瑞石油公司为乌兹别克斯坦生产的6台总造价3000多万元的固井车正在进行最后调试。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相继制定油气增储战略纲要,大力推进本国油气开发。瞄准油气开采装备更新换代这一契机,杰瑞石油公司大力开发这一市场。近3年来,杰瑞出口的装备和服务总额达到19.4亿元。今年前4个月,山东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387.4亿元。其中,4月份进出口96.7亿元,增长11.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

  以全球化视角谋求战略发展,“一带一路”沿线正在成为山东企业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今年1月份,雷沃重工的40台953型装载机运抵吉尔吉斯斯坦,助力道路建设与煤矿开采,雷沃重工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在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的同时不断推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积雪清理中,雷沃推雪型拖拉机大显身手,为冬奥会“保驾护航”。2015年以来,雷沃拖拉机已累计出口俄罗斯361台,出口中亚国家120台。

  山东企业“走出去”,并非简单地把产品“带出去”,而是将成熟的技术与理念“融进去”。2009年,浪潮集团承担了中沙两国在沙特阿拉伯“国家八五规划”期间开展的科技合作——椰枣基因组工程项目的超级计算机的建设任务。浪潮为此特别推出了整套解决方案,实现了全球首发“椰枣基因组全序列图谱”,这也是中国超级计算第一次出口海外。

  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山东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交流理念,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制定差异化、个性化交流举措,搭建桥梁凝聚共识,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上合组织“大家庭”意识,有效提升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曲阜立足于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特殊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去年6月18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曲阜尼山圣境文化旅游度假区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表现出极大兴趣。去年,山东印发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着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优秀齐鲁文化“走出去”,把山东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截至目前,山东通过国家汉办项目派出海外任教人员1100余人,参与建设孔子学院27所、孔子课堂33个。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设孔子学院3所、孔子课堂2所。山东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建立了49对友好城市,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

  风从海上来,共铸繁荣梦。即将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必将开启山东对外开放新征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正迈着铿锵的步伐一步步前行。(据经济日报5月28日报道)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