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市年内实现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全覆盖
时间:2018-05-24来源:大众日报

  日前,济南市召开相关会议,全面推进当地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该市要求,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重点围绕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扶贫提质增效,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引导更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不断深化对口协作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四个方面做好工作。济南市明确,2018年将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全覆盖,当地将落实好取消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起付标准、提高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待遇和农村贫困失能老年人医疗护理补贴等优惠政策,并将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待遇经办服务水平。

  围绕“精准扶贫”,济南市还将推进“就业扶贫车间”转型发展,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品牌;加大公益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实现在岗贫困劳动力自身就业脱贫与老弱病残群体救助脱困的“双赢”;鼓励和引导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分享创业致富成果;实行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清单制度,积极推进“技工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行动”,大幅提升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水平。与此同时,当地还将积极开展引智扶贫、组织实施专家扶贫服务活动、扎实推进驻村扶贫帮扶。而在“深化对口协作”方面,该市将定期召开劳务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双方沟通协调对接机制;建立快速对接通道,开展线上招聘服务+现场招聘,切实提高就业帮扶实效;挑选优良的培训机构对接对口帮扶地区,提供就业培训协助稳定就业。

  近年来,济南市人社系统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着力在“怎么扶”上下功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全市建档立卡(享受政策)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0.95万人,完成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0.85万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483人,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346万元;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5.3万人,参保率100%;对技工院校定向招收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免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提供国家助学金、勤工俭学岗位,发放技工院校2017年度免学费补助8392.22万元,为2772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554.4万元;对全市16个专家服务基层重点项目资助32万元,其中4个农业项目惠及所在区域扶贫工作;招募56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乡村扶贫,落实好留用政策,鼓励引导他们扎根基层、在扶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聚焦就业扶贫、培训扶贫、人才扶贫三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与湘西州、重庆武隆、临沂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任务。(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张健)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