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潍坊寿光市拓宽“随手查”政务公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5-23  

  为切实方便群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寿光市积极探索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创建数字电视网+“随手查”、寿光随手拍APP+“随手查”、办事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随手查”、“寿光市人民政府”政务微信+“随手查”,实现了公开渠道多元化、常态化。

  一是数字电视网+“随手查”。今年初与寿光广电有限公司合作在电视点播页面上设立“政务公开”栏目,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导入电视端页面,实现公开信息共享,推动政府信息深入千家万户,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今年“政务公开”栏目开设以来,全市有线电视用户共点击1.1万余次查询、获取政府信息,受益群众遍及全市15个镇(街区)。


  二是寿光随手拍APP+“随手查”。于2017年6月开发了寿光随手拍APP, 设置政务公开、我要发帖、最新回复、结果查询、满意度排行、便民服务六大模块,群众通过手机可随时随地发帖和查询政府信息,打造诉求回应与主动公开互动的新平台。目前,寿光市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9 个政府部门、69 个企事业单位和15个镇(街区)全部上线服务,每个单位均明确了专门负责人员,极大方便了群众发帖问事和查询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寿光随手拍APP已接收政务公开咨询帖17件,全部及时进行了回复。

  

   三是办事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随手查”。在市级、乡镇办事服务大厅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办事群众集中的地方放置200余台智能查询机,打造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群众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可随时查询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公民个人办事等领域信息,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实行内容、依据、程序、标准全公开。目前,共有67个服务事项可通过自助终端“网上申请、在线审批、快递送达”,实现了“零跑腿”,提高服务效率20%以上。


   四是“寿光市人民政府”政务微信+“随手查”。于今年初在“寿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设立“信息公开”、“@寿光”菜单栏,实现与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容共享,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进行相关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在线提交,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截至目前,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栏已提供信息查询1300余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