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禹城市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5-23  

  近日,禹城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听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对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强,必须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做到以试点促公开、促规范、促服务。

  一是加大推进力度。市政府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通过督促调度、严格考核等方式,全力推进试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试点工作任务,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一要压实试点责任。规划、国土、住建、房管等试点单位各负其责,充分发挥主体责任,用好试点契机,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公开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边公开、边整改、边规范,提升公开的规范性,突破本领域、本部门公开难点,达到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落实的目的。二要完善公开机制。各试点单位要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继续补充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确保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应公开全公开。三要破解工作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满意原则,加强对试点工作的专题调研,摸清城乡规划、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5个领域的工作现状、存在问题,从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依法行政的高度,及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拓展公开平台。要高标准规划设计市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突出地方特色,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水平。各试点单位要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载体,多渠道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或获取。利用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做好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相结合的文章,全力打造政务公开的实体平台,方便办事群众查询。探索通过有线电视媒介,实现政务公开进万家,打通政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