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时间:2018-05-22来源:大众网

  14:45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推动我省医改向纵深发展。5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鲁办发〔2018〕18号)。今天,我们邀请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医管办主任孟冬先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庆国先生,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亓军女士,解读《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孟冬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4:45孟冬


山东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医管办主任 孟冬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医改办、省卫生计生委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对深化医改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8〕18号,以下简称《意见》)已于5月12日,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下面,向大家简要通报和说明有关情况。

  一、《意见》起草背景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医改作为深化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的引领下,医药卫生领域关联性、标志性改革渐次展开,全省医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切实抓好全省医改总体思路研究和重要制度设计,形成了《“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山东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一纲要、两规划”的顶层设计,并配套出台相关专项规划和重要制度文件,基本搭建起了全省深化医改主体框架。二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着眼于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从“大健康”视角对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行整体塑造。全省共组建各种模式医联体800余个,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启动医联体建设,远程医疗服务覆盖70%的乡镇卫生院,累计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3万个,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断提高,城乡群众看病就医更加公平可及。三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拓展。2016年7月1日,率先全面推开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做到区域、机构、政策三个“全覆盖”,全面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提前1年多完成了国家要求的改革任务。其中,开展编制管理方式改革、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被国务院医改办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四是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率先建立起了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全省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居民大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社会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五是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不断健全。率先开展了以招采合一、量价挂钩、货款省级统一支付为主要特点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完成新一轮全省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省级集中采购,中标价格较实际采购价都有明显下降。9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两票制”政策落地实施。六是综合监管不断加强,医疗服务持续改善。连续开展卫生计生服务监督提升、规范等主题活动,努力构建综合协同、权威高效的行业监管格局。同时,着力改善医疗服务,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显著提升,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员工满意度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5位和第1位。

  15:01孟冬

  多年的改革实践证明,我省深化医改重点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但是,也要看到,当前全省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逐步显现,众多“硬骨头”任务广泛触及,城乡、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状况尚未根本扭转,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三医联动”统筹协同不够、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要求明显增强。同时,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深化医改持续推进作出新部署、提出新任务。这些都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力度,统筹谋划、协调各方,推动我省医改向纵深发展。

  二、《意见》起草过程和基本原则

  按照全省深化医改工作座谈会要求,省委改革办和省医改办联合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医改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由省编办、省政府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计生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物价局等8个部门负责同志带队,分赴省内17市和福建、上海、安徽等8个深化医改先进省市调研考察,在此基础上共同起草了《意见》。期间,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孙继业副省长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研究重点改革政策,指导完善《意见》。根据省领导批示精神,文件稿在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各层面的意见建议并送相关部门会签后,按程序先后提请省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5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以鲁办发〔2018〕18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意见》是推进我省进一步深化医改的重要顶层设计,为下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按照“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意见》围绕解决当前我省深化医改面临最突出、最根本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这些政策措施,既符合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又符合我省实际,对于推进全省深化医改向纵深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起草过程中,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把握:一是注重高点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中央关于深化医改的总体方向和目标要求,进一步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协调性。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围绕解决当前群众看病就医方面的短板问题、焦点问题、核心问题,聚焦最突出、最需要解决的体制机制障碍,制定了针对性、可操作性都比较强,能够落地见效、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三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注重广泛征求医务人员、基层群众和医疗卫生机构的意见,吸纳了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各部门的意见,凝聚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心血,经多方协商、凝聚共识,使得《意见》不断完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我省实际、经得起实践检验。

  15:06孟冬

  三、《意见》主要内容和改革举措

  《意见》共分10个部分,从坚持正确的医改方向、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提高综合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10个方面,提出了31项改革举措和86项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坚持正确的医改方向。主要强调了进一步深化医改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领导,坚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强调“两个着力”,即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二部分,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把“强基层”“补短板”作为重点,着眼于解决当前基层卫生发展最迫切、最核心的问题,提出了6项改革任务。一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各地可在事业编制总量内,根据现有服务人口,重新核定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进一步调整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规划布局。新建和改建小区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与住宅同步规划建设和验收使用。全面推行基层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管理机制。二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切实保障政府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收支结余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人员激励,提取的激励资金不作为绩效工资调控基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相应岗位没有空缺的,可突破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申请设置特设岗位。逐步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水平。三是转变公立医院发展模式。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刚性约束,把符合规划作为公立医院建设立项的前提条件,积极引导公立医院向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转变。加大对口帮扶力度,通过组建巡回医疗队、选派乡镇卫生院业务院长、进一步完善城市医院对口帮扶政策和城市医生定期到农村服务等措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四是做实医联体和医共体。在城市主要组建由三级公立医院牵头的医疗集团,集团内以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检查互认、处方流动、服务衔接等为纽带进行合作;支持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等参与医联体建设。在县域内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着力推进“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企业配送)的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基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支付政策。2018年所有县(市)全部启动医共体建设。五是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签约服务费来源,调整签约服务相关服务项目和价格,进一步完善签约服务支持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连续计算起付线,落实普通门诊统筹和住院报销比例实行差异化支付政策。对转诊回基层的签约居民可延用上级医院处方。患慢性病、精神障碍等签约对象单次配药量可延长至1-3个月。六是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制定完善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优化基层卫生人才引进、使用和管理等工作。探索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专门设计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遴选一批二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开展全科专业基地试点。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特设岗位全科医生享受所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类人员工资待遇。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

  15:07孟冬

  第三部分,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结合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意见》提出,一要积极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进一步放宽社会办医准入,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具备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及时制定新型医疗机构标准,加快推进社会办医服务创新、业态升级。二要加大健康服务业开放力度。吸引境外投资者来鲁举办高水平医疗机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健康贸易机构、健康旅游目的地。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健康医疗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医院发展。

  第四部分,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围绕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提出了6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落实党委和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加快探索建立管办分离有效实现形式。各级政府要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政府对公立医院各项投入落实到位。明确时间节点,有效化解公立医院债务。三是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定期调整政府定价的医疗服务价格。四是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确保公立医院依法依规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内所有人员实行统一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五是加快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同时,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切实提高儿科医师薪酬待遇。六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科学设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费用增长控制目标,加强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

  第五部分,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为充分发挥好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出了3项改革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管理。建立医保政策定期协调会商机制,对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定期分析,定期通报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医保经办服务。定期组织第三方开展医保基金绩效评估。规范医保资金结算程序和时限。二是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以临床路径管理为基础的按病种收费改革,明确医保支付和个人自付比例。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床日付费、总额付费等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制度改革。三是充分发挥医保的调控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合理就医流向。加大医保基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支持力度,适当拉开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支付比例。将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纳入门诊特殊病种支付范围。

  第六部分,进一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环节,控制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意见》提出,一是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结合健康扶贫、严重精神障碍和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特殊人群基本用药保障。增加艾滋病、结核病防治的特殊药物免费供给。对短缺药品实时监测预警、分级应对。二是完善药品、器械、耗材采购机制。建立完善以省为单位的集中采购和医疗卫生机构自主采购有机结合的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进一步突出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医疗机构加大低价药采购、使用力度。合理制定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机制。严格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建立采购平台数据共享机制。

  15:11孟冬

  第七部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尽快实现“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出了4项改革任务。一是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加强重点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和早期干预,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估体系和评估办法。二是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所需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根据人员编制、任务完成及考核情况由政府按照综合预算原则予以保障。推进公共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力度。三是完善重大疾病的救助保障机制。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衔接互动、相互联通机制,加大对符合条件的艾滋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重大疾病患者救助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的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监管机制,确保无法核实身份或者无力缴费的急救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医疗救治。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根据机构编制和职能调整,适时调整公共卫生机构岗位结构,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基层首席公共卫生医师制度。

  第八部分,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围绕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意见》提出,一是支持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制定《山东省中医药条例》。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全部设置中医药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大财政、医保等相关政策支持。按规定将中医诊疗项目及中药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门诊使用中草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医保予以一定比例报销。根据服务成本和专业技术价值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药院内制剂审批、生产、使用管理,筛选部分中药制剂在全省调剂。二是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每个县(市)办好1所政府举办、达到二级甲等标准的中医医院。加强中医临床高层次人才培养。落实中医诊所备案制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第九部分,提高综合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管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对不适应医改的事项依法取消,适宜基层实施的原则上依法下放。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管,优化政府服务。二是构建多元化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以政府监管为主导、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以及药品招标采购机构自我管理、社会监督及第三方参与为补充的多元化监管体系。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机制。强化行业自律。

  第十部分,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要切实加强医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督查考核和奖惩机制、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医改的社会氛围等4项举措,保障《意见》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各位朋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破除制约发展藩篱,持续推动我省医改向纵深发展,加快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同时,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省医改工作,积极做好宣传报道,为《意见》的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我们携手一道、共同推动全省医改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为健康山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15:2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24大众日报记者

  政府投入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这次省里出台的深化医改意见内容非常丰富,涉及财政的内容也不少,我想问一下,省财政在支持医改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15:31孙庆国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庆国

  这位记者朋友,你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财政部门坚持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投入,多方筹集资金;兼顾供需,保障重点领域;明确责任,分级负担投入;转变机制,提高投入效率的基本原则,始终把支持民生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给予优先保障。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省医疗卫生方面支出达到774亿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10.7%,其中公共卫生、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保障等方面支出占比达到78%。为确保这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实施,省财政本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投入政策和财政保障体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医改工作。一是支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结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等工作推进情况,我省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补偿机制,省财政对东、中、西部地区给予分类补助,对困难地区予以重点支持。2017年省财政投入32.48亿元。二是支持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严格落实政府补偿责任,支持建立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多渠道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2017年省财政仅改革性投入达5.63亿元。三是不断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2017年我省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不断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水平。2017年省财政统筹投入161.21亿元。四是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先后支持开展了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医药师承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精神科医师免费培养等卫生人才培养项目。

  刚才,孟主任解读的《意见》中,列出了下一步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财政部门将围绕这些重点任务,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落实好政府投入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继续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居民基本医保等投入力度,支持落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制度等医改重点任务。2018年,我省已确定将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90元、55元。截至目前,省财政已预拨2018年医改重点补助资金194亿元。二是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加强医改资金追踪问效,加大资金分配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推动改革的积极性,有效提升政府投入效益。三是结合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调整,研究完善省以下医疗卫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投入机制,促进各地全面落实分级保障责任。

  谢谢大家!

  15:32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相关工作。请具体介绍一下围绕推进“三医联动”,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有哪些举措?

  15:33亓军


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 亓军

  《意见》的出台,对于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社部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公立医院人事和薪酬制度等领域的改革,发挥好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已基本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大病保险等为有益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享有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健全运行机制。一是要深化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支付是基本医疗保险管理的重要环节,是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下一步,要立足医保第三方优势,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牛鼻子”的作用,让医保既保群众健康,又促行医规范,还引导有序就医,切实起到控成本、降费用、保质量、提效率的作用。今年3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对推进我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了安排部署。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形成符合我省实际和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同时,强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医联体建设等医改重点工作的支持,合理引导双向转诊,有效发挥家庭医生在医保控费方面的守门人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医保的调控引导作用。结合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采取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连续计算起付线,实行差异化的医保支付政策等措施,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强化医保对医疗行为的监管,将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转变。全面推开医保智能监控工作,从事后纠正向事前提示、事中监督转变,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二)深化医疗卫生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是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结合公立医院公益性定位、工作特点和本地实际,以及不同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岗位职责,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结构。二是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逐步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三是推进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改革。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应高于本院平均薪酬水平,并于本院职工薪酬水平保持合理关系。鼓励公立医院主管部门对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探索实行年薪制。四是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绩效分配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体现知识、技术、劳务、管理等要素的价值。五是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薪酬挂钩。

  (三)着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将配合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部署,继续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创新招聘方式、放宽招聘条件、完善保障措施,着力将优秀人才引向基层,努力实现基层卫生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改革目标,切实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同时,配合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改革,在全省乡镇增设基层卫生专业技术高级岗位,定向聘用取得基层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引导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

  15:36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高晖。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