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44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时间:2018-05-13来源:大众日报

  去年以来,省经信委、省财政厅以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持续推进工业品牌高端化。记者从5月12日两部门联合发布的《山东百年品牌发展报告》了解到,2017年,我省有44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企业品牌总价值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近30%。从182家重点培育企业看,全省工业品牌呈现大品牌做优做强,成长型品牌做专做精,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2017年,海尔、青啤继续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较上年分别提升26个位次、4个位次。全省44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其中海尔、青啤、魏桥、雷沃、海信入选前100强,赛轮、歌尔、东顺新晋榜单。据介绍,我省入选企业居全国第三,品牌总价值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近30%,占全部500家入榜企业品牌价值总数的7.7%。44个入选品牌中,有35个都属于工业品牌,其中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22家。

  2017年,列入重点培育工程的182家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8.8%。企业实现利税3322.6亿元,同比增长16.0%。182家重点企业中28家进入中国500强,41家企业进入制造业500强。

  在182家重点培育企业中,万华化学、明月海藻等24家企业还成功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杰瑞石油等14家企业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另有5个产品成为单项冠军产品。通过细分领域做精、做专,这些企业实现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报告显示,去年以来,182家重点培育企业有两个指标表现尤其突出,对推进品牌价值释放起到关键支撑。一是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7年,182家重点培育企业研发投入增长5.57%,平均R&D强度达到4%,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海尔、浪潮、潍柴动力、歌尔股份、罗欣药业等45家重点培育企业R&D强度达到5%甚至10%以上。其次,182家重点培育企业全部建立了由企业副总裁级以上负责人担任首席品牌官的制度,品牌建设有了科学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