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海洋为媒青岛牵手世界海洋为媒青岛牵手世界
时间:2018-05-12来源:大众日报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青岛,以蓝色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色调,通过经略海洋与世界“牵手”。

  旅游,是世界认识青岛的第一张名片。作为国际知名的滨海度假城市,风光旖旎的海岸线,为青岛带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在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主打时尚消费旅游的市南区,滨海旅游业已是海洋产业中贡献度最高的一项,去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356万人次,全区海洋第三产业占比达到96%。

  如果说滨海旅游让青岛和世界发生了“亲密接触”,那么,近年来密集展开的海洋科研国际合作,则让青岛和世界展开了“灵魂对话”。

  山东是海洋科学研究的“国家队”,而青岛则是海洋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均排名全国第一的海洋科技“标杆式”城市。这里集聚了全国近1/3的涉海科研机构、院所,约1/2的涉海科研人才,并以青岛蓝谷、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一谷两区”为载体,引入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深海钻探基地等数十家“国字号”涉蓝科研平台,逐步迈向全球海洋科研高地。

  近年来,青岛实施重大引才专项行动,面向全球开展海洋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共计签约引入33名院士、21个千人计划项目、540个人才项目。2012年以来,青岛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年平均达到35%,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探索浩瀚无穷的海洋,闭门造车、单打独斗没有出路,唯有放眼全球、携手同行。以海洋为媒,青岛以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涉海科研机构为龙头,向全球尤其是“21世纪海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出合作邀请,取长补短,勠力同心,共同构建全球海洋协同创新网络。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而占地球表面积71%的海洋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但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单独承担起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规律的重要使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说。作为我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自2015年正式启用以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就致力于按照“南北并重、东西共举”的原则,汇聚全球优秀海洋创新资源。

  在美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次与全球顶尖的地球科学研究机构建立实验室,以期更深入探索气候变化和环境演变机理,预测全球气候变化。在澳大利亚,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澳共建“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这是我国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海洋强国设立的第一个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现已启动厄尔尼诺、印度洋偶极子、南大洋对海平面变化的影响等6大科研项目。

  不仅如此,海洋国家实验室还与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英国国家海洋研究中心等国外知名海洋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们正在筹划在俄罗斯建立国际北极科学研究中心,携手俄罗斯等国对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航道开通、资源勘探等进行共同研究。根据计划,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在全球设立五个国际海外联合研究中心、逾百个开放工作室,推动全球以海洋为起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国家实验室国际事务部部长谭攻克说。

  而距离海洋国家实验室不远处的国家深海基地,也正酝酿一场海洋科研领域的国际合作。该基地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现正在基地内进行维修和升级。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丁忠军说,预计在2020年,“蛟龙”号将从基地码头再次出发,搭载“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开启首次环球载人航行。

  由中国科学家发起的第一个海洋领域大型国际合作计划“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2010年在青岛启动。该计划周期为10年,除国内主要海洋研究机构的约20位科学家外,还有8个国家的19家科研机构参与。

  海洋国家实验室面向全球发起海洋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鳌山论坛”,2017年共举办16期,来自全球的70余位海洋专家出席,汇集学术报告300余个,并酝酿发起了“建造大洋钻探船,引领海底钻探”的大科学计划。

  两年前,包括 “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在内的近20个国家的70余位涉海院所领导人齐聚青岛,参加“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共商如何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变化对海洋科学技术的挑战,被誉为全球海洋科技领域的“G20峰会”。

  经略海洋,牵手世界。全球性对话平台初步建成,青岛正向着国际海洋名城的目标大步迈进。(记者 肖芳 李子路)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