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有关情况
时间:2018-05-11来源:大众网

  09:23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先生介绍2018“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洪平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09:27王洪平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洪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本次新闻发布活动。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品牌强省战略,提升我省产品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去年,省商务厅启动了“山东品牌中华行、全球行、网上行”系列活动,并在此举办过专场新闻发布会,媒体的朋友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深入报道,对提升活动效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助推作用。在此,我代表省商务厅,对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对品牌三行活动所给予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通报三方面情况:一是去年山东品牌中华行的主要成效,二是今年组织品牌中华行活动的总体设想,三是介绍一下今年各站活动的具体情况。

  09:32王洪平

  一、2017“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主要成效

  2017“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以“至诚山东 品质生活”为主题,先后在上海、香港、武汉等地举办7站活动,累计450多家企业参与,现场销售达3000余万元,签订意向和协议订单超过5亿元,接待各类观众近46万人次,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助力企业在市场开拓上收获了实效。据统计,去年中华行7站活动中,各站活动现场销售过万元的企业比例平均超过50%,像东阿和宏济堂的阿胶,在南昌、南京、武汉等站活动的现场销售额都在二、三十万元以上,东阿阿胶在武汉站现场销售达到50万元左右,德州扒鸡在南昌、南京和武汉等几站活动的平均销售额也超过10万元,可以说站站有销售、有成交、有合作、有亮点,参展企业销售了产品,宣传了品牌,拓展了市场,建立了新的渠道,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推动企业转变理念坚定了走出去信心。参加中华行活动的企业,除东阿阿胶、德州扒鸡、宏济堂阿胶、崔字牌香油等一些享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外,相当一部分是我省地方老字号和地方品牌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市场多局限在省内,走出去经验少、魄力小,渠道单一。中华行活动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利用重要节点城市的成熟展会,统一组织,集中宣传推介,有效帮助企业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一些企业通过连续参加几站后,经验多了,信心足了,一站比一站更有成效。三是搭建了山东品牌向省外推广的平台载体。组织开展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是我省推动企业拓市场、树品牌、扩渠道、塑形象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一次理念的创新。相对于企业的独立参展、单兵作战,这种整体塑造山东品牌形象的做法所带来的意义和影响更为深远,也更受当地专业采购商的青睐。活动按照区域、行业特点,借助重要节点城市辐射影响力和大型展会供需对接、成交撮合、信息汇聚等功能,以品牌宣传推介为重点,突出“至诚山东”理念,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改企业单打独斗拓市场为聚拢五指抱团拓市场,搭建起了集中展现山东品牌整体形象和文化内涵的新平台,有效弥补了企业自身效率不足的缺陷,更好地把山东优质产品推向了省外,让各地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山东品牌、山东匠心和山东文化,为山东品牌赢得了良好口碑,也为推动我省商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促进品质消费长效机制积累了经验。

  09:33王洪平

  二、今年“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总体设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商务部专门制定了“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着力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我省正在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也把加快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品牌高端化作为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对我国外贸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倒逼内贸流通领域要加快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端的适应性,进一步扩大内需,降低外需下滑对经济平稳运行的影响。在此大背景下,高水平组织策划好今年的“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围绕品牌提升开展系列市场开拓和推介活动,对于深化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人民群众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消费层次已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对产品的品质、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今年“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将继续紧扣“至诚山东品质生活”这一主题,重点做好“品牌推介、拓展区域、扩大影响、提升效果”四篇文章,使中华行活动取得重大成效。

  一是注重品牌推介。继续突出“至诚山东”理念,充分挖掘我省优秀品牌的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讲好山东故事,塑造山东形象”,借助举办城市的展会平台,通过更多现场体验式的展示消费,让外省消费者了解感受山东品牌,增强对山东品牌产品的认知度。

  二是注重拓展区域。按照山东品牌中华行在3-5年内逐步实现重点城市全覆盖的设想,今年中华行活动计划按“8+5+1”的方式推进,即:组织8站专场活动、参加5个老字号专业展会、举办一场固定展览展示。去年企业反响突出的上海、香港、济南、武汉4站活动,继续列入今年计划,以巩固市场拓展效果;同时拟新增长沙、重庆、沈阳、北京4站活动,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另外,还专门组织部分老字号企业参加自4月初至12月在天津、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分别举办的5场老字号博览会,以扩大我省老字号在上述省市的影响。年底,我们还将与香港裕华国货开展合作,推荐一批山东品牌产品纳入其采购体系,利用其固定展厅举办为期1个月的山东品牌产品展览展示。

  三是注重扩大影响。今年的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主办单位已由去年的省商务厅一个部门扩大到经信委、农业厅、财政厅、商务厅、文化厅、旅发委6个部门联合主办,目的就是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形成推进合力,实现资源共享,扩大参展企业和产品范围,把我省更多名优品牌推介出去。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从不同角度围绕活动内容及企业进行实时报道,并视情在参展城市组织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扩大“山东品牌中华行”在当地的影响。

  四是注重提升效果。对新增的4站专场活动,积极争取当地商务部门支持,邀请当地商超、专业采购商与我省企业开展精准对接,促进产品在当地落地。同时,用好京东、善融等电商平台的线上客户资源,让这些平台在当地的线上客户帮助我省企业和品牌开辟线上渠道。

  总之,我们将在活动中力求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方式、注重实效,让参展的企业受益,让消费者和采购商满意,把山东的品牌形象塑造好。

  09:39王洪平

  三、今年主要活动安排

  今年,中华行活动在11个城市设计了8站专场活动、5场老字号专业展会以及1场定期展销。分别是:1、上海站: 5月16日至18日,组织参加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及饮料博览会。2、沈阳站: 7月13日至15日,组织参加中国(沈阳)国际糖酒食品展览会。新增此站活动主要是发挥我省产品在东北认知度高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东北市场。3、香港站: 8月16日至20日,组织参加2018香港美食博览。4、济南站:8月30日至9月1日,在济南举办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展览面积1.4万平米,组织省内外360家左右老字号企业参展,其中外省企业争取达150家以上。5、长沙站:9月13日至16日,组织参加在长沙举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6、北京站: 11月21至23日,组织参加北京世界食品博览会。 7、武汉站:12月16至19日,组织参加第27届中国食品博览会。8、重庆站:12月中旬,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9、5场外省老字号专业展会。4月到12月间,组织我省老字号企业参加天津、上海、广州、杭州、南京5场老字号博览会,拓展市场,开展针对性招商。10、香港裕华国货定期展销:发挥驻港澳代表处作用,与香港裕华国货合作,四季度组织我省名优精品、老字号产品在裕华国货进行为期1个月的固定展示,建立开拓港澳市场渠道。

  这14站活动的举办地涵盖了华中、华东、华北、东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这些城市消费水平高,辐射带动力强,非常有利于我省品牌的传播推广。同时今年新增加了长沙、北京、重庆、沈阳4站活动,有利于我省企业在巩固去年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省外市场。我们希望借助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为我省企业和产品的市场开拓注入新的动能,让山东品牌叫响大江南北、全国各地。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对全省商务工作的支持,并诚挚地邀请在座各位朋友参与到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中进行宣传报道,挖掘亮点,与企业一道擦亮山东品牌这张名片。如媒体朋友对其中哪站活动感兴趣,有到现场参观并采访的要求,可跟省商务厅商贸处联系,我们将积极安排并提供方便。谢谢大家!

  09:39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09:40记者

  我们了解到,去年的“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在开拓省外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获益颇丰。请问,在这方面能不能举一些具体的事例?作为参展企业对今年的活动抱有哪些期待和想法?

  09:45王洪平

  正如刚才记者所说,去年的“品牌中华行”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参展企业销售了产品,宣传了品牌,开辟了渠道,拓展了市场,企业反响非常好。在这方面,我可以给记者朋友举几个有代表性的事例。

  如山东泰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蜂产品深加工为主的老字号生产企业,产品销售范围仅限于泰安本地和周边地区,品牌知名度不是很高。去年中华行先后参加了香港、南昌、武汉等几站活动,很快把市场打开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也随之扩大。8月份在香港美食博览期间成功签约2个代理商,之后4个月每个月往香港、广州发货20万元,成功打开华南市场;南昌站又在当地签约一个代理商,再次带来75万元市场份额。据企业反馈,2017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0万,增长30%,其中中华行带来的新市场份额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力量。

  还有临沂边家风味食品公司,主打产品是干煸辣肉丝,在武汉食博会上,他们现场炒制产品,吸引当地市民排长队采购,4天时间现场销售额5.8万元,该企业去年参加了中华行的6站活动,年销售收入达到1.62亿元,增长20%,成为多年来销售增长最快的一年。邹平纸皮包子在香港站活动中现场蒸制,每个包子卖到10港元,最多时一天售卖2000多个,展会期间现场销售达6万多港币。荣成亿路莹果蔬公司的有机苹果,在南昌、武汉、南京等地展会上每只卖到10元至20元,每天销售过万元依然供不应求。据统计,中华行7站活动中,每站活动现场销售过万元的企业比例平均超过50%,参展企业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去年中华行的最后一站武汉,我们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听取了大家对中华行活动的意见建议,大家普遍反映,参加中华行活动,一是依托政府搭建的平台,成功走出山东;二是借助成熟展会,扩大了对企业的宣传;三是拓展了市场,扩大了销售。正是由于去年的良好基础,今年中华行活动通知下发后,报名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这也说明中华行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持续提升。在此,我也希望记者朋友们能继续关注和报道今年的中华行活动,把中华行活动做成品牌,把更多的山东优质产品推向省外。

  09:46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记者

  我注意到今年“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中增加了重庆、沈阳、北京、长沙等城市的展会,另外还新增了与香港裕华国货开展固定展销的合作,请问商务厅对此是如何考虑的?

  09:47王洪平

  在筹划今年的中华行活动时,一个重要的思路就是“拓展区域”,去年活动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以及华北的一些重要节点城市,今年进一步向西南及东北区域拓展,以实现全国重点城市全覆盖的设想。其中重庆、沈阳都是西南、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强。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是重庆市重点培育和打造的品牌消费类展会,从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沈阳)国际糖酒食品展览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了9届,累计接待国内外专业观众超过 50 万人次,累计签单交易额超过 100 亿元人民币,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食品类展会。选择这几站活动,有利于山东企业进一步拓展西南和东北地区市场,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今年的活动“8+5+1”,这个1就是在今年12月上旬至明年1月上旬这一黄金档期,利用香港裕华国货展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山东品牌产品展。与香港裕华国货的合作,也是去年香港站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期间拜访了裕华国货的管理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裕华国货公司成立于1959年,在香港及新加坡均设有大型百货公司。公司始终坚持以以弘扬国货为重点业务,确定了经营品种优良而多样化国货的方针,把各种优质国货引进至香港消费市场。合作的目的是依托裕华国货,拓展我省品牌产品进入香港市场的通道和展览展示的窗口。合作的方式是裕华国货提供要货清单,我们选择推荐产品和供应商,对符合要求的产品,他们直接采购进货,纳入其销售网络并对采购的商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展示展销。目前他们已经提出了食品、服装等6个大类的采购清单,我们正组织各市推荐产品、选择供应商。

  09:52记者

  2017年省商务厅成功主办了首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了解,今年第二届老字号博览会将在8月31-9月2日在济南举办,请问:第二届老字号博览会在筹划设计上主要有哪些考量?具体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09:52王洪平

  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办的非常成功,企业受益,市民欢迎。今年的老字号博览会除了博览会、掌门人大会将继续举办之外,还将举办首届中华老字号非遗文化节、首届中华老字号网络购物节、老字号精品供需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其亮点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网展网促,品牌升级。结合“互联网+”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放大博览会效应。一方面通过网展网促,线上线下活动同步,提升消费者粘度,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另一方面,用传统文化融合现代元素,凸显老字号特色,升级老字号品牌,迎合年轻消费群体时尚消费需求。

  二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博览会将推出掌门人大会、精品供需对接会、网络购物节、非遗文化节等多个主题活动,组织各种线上线下展销促销、老字号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互动,启用VR技术打造3D网络博览馆,聚焦网友视线的网红直播等等,全方位呈现老字号百年经典、现代时尚。

  三是新闻覆盖,提升声势。组织“有高度、抓主流、接地气”的全媒体新闻宣传,按照会前、会中和会后三个阶段,开展精准营销推介和新闻宣传造势。今年商务厅会同教育厅、旅发委、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启动了“善融商务杯”首届山东老字号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届时会设专门展区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并在博览会开幕式颁奖,希望媒体朋友届时关注这一亮点。

  四是供销对接,拓展渠道。本届博览会将提升专业VIP观众的招商力度,邀请省内省外大型商超、连锁零售业态等线下渠道,京东、善融等线上电商平台,中华老字号无界零售发展联盟、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等行业组织,助力参展企业开展主题业务对接和商务合作洽谈。

  如同记者朋友所说,今年的博览会将在8月31至9月2日在济南继续举办,引导老字号企业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适应城乡居民消费理念、消费层次、消费结构的深刻变化,做好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品牌展会,推进“品牌强商”、“惠民兴商”和“诚信立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把老字号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在此,我们也欢迎记者朋友们届时前来博览会参观、报道,不断提升博览会的影响力。

  09:57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张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