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项专利获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 获奖专利多是基础专利或核心专利

2018-04-04 来源:大众网

  一种立式控释肥包膜流化床、多级自控筛分重金属污染底泥异位治理系统、一种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机电耦合系统……记者从4月4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60项专利获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

  山东省专利奖由省政府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重点奖励对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本次共有325项专利参评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经过项目初评和终评,“一种立式控释肥包膜流化床”等18项专利获山东省专利一等奖,“多级自控筛分重金属污染底泥异位治理系统”等21项专利获山东省专利二等奖,“一种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机电耦合系统”等21项专利获山东省专利三等奖。

  据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获得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的60项专利中,属于“十强”产业和生态环保产业的占比较高。其中,属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传统升级产业的项目共计57项,占比达到95%。同时,获奖专利的引领支撑作用明显,60项获奖专利多是基础专利或核心专利。其中,授奖项目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利“猪圆环病毒Ⅱ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提供了一种成本低、适宜大规模生产且抗原纯度高、安全性好、免疫性强的猪圆环病毒II型疫苗,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实现了蛋白表达和生产工艺两项实质性的创新,提高了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此次获奖的专利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多项专利转化为技术标准。目前,60项获奖专利全部为已实施专利。2015年至今,获得一等奖的18项专利通过自行实施,实现新增销售额162.3亿元,新增利润25.28亿元。获得一等奖的18项专利,共涉及转化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及地方标准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