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临沂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层试点学习调研活动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4-04  

  近日,临沂市组织了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带队,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临沂市两个试点县区——兰山区、莒南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等11人组成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层试点工作学习调研小组,赴国家级“两化”试点——上海市虹口区和安徽省蒙城县、定远县等地开展了学习调研。通过实地参观、座谈,调研小组详细了解了试点地区工作做法和实践经验,并就公开事项目录、标准、流程、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为临沂市基层试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许多有益参考。

  学习调研结束后,临沂市组织开展了“两化”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调研,充分认识到和先进试点地区的差距,下一步要加压奋进,对标赶超:一是要不断汲取先进经验。学习调研重点不在走、看、听,而是必须要走脑入心,真正将“两化”建设的工作经验全面学习,深入吸收,活学活用。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人员调整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两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任务落实、公开管理、效果评估和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两化”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确保这项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成效。三是要细化责任分工。前期,临沂市已经制定了“两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要围绕该方案,进一步细化、充实、完善,通过及时总结学习经验,立足当前工作的进展情况,建立“两化”试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落实时限,通过分解工作、落实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在这次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与试点工作开展先进地区的沟通联系,并在“两化”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保持经验交流、思路沟通常态化。同时要打造平台,创造机会,促进两个试点县区之间的沟通与联络,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切实重视与各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积极督导指导镇村两级,形成三级联动机制。五是要建设优质平台。深入学习先进地区平台建设经验,在“五公开”的基础上,开辟“两化”试点工作专栏,努力将专栏建成集政务公开、信息查询、交流互动为一体的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平台。六是要做好督导考核。临沂市“两化”试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推进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工作举措,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并在工作过程中注重督导检查,做到勤调度、多督导、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在“两化”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后,提前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自我评估改进,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水平迎接上级的考核验收,为山东省“两化”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临沂方案,贡献临沂智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